严打“黑嘴”要标本兼治 仅靠道德约束远远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严打“黑嘴”要标本兼治 仅靠道德约束远远不够
2009年05月04日 17:49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证监会对股市“黑嘴”李世俊开出了本年度第一张罚单,处以30万元的罚款。据悉,30万元可能是证监会至今为止对“黑嘴”开出的价格最高的罚单。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赵笑云到简凡,最近有关“黑嘴”重出江湖的评论甚嚣尘上。

  其实,“黑嘴”重出江湖并非偶然,背后恰恰暴露了市场信息披露方面的不足与缺陷。我们希望,监管层能果断、坚决地严打“黑嘴”,但严打本身也只是治标。

  只有从根源上加强信息披露的充分度——这也是证券市场建设的必要条件,才能减少“黑嘴”产生的政策和市场漏洞。

  民间股神因何如此出名

  简凡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还十分陌生。虽然他在上海有“民间股神”称号,并曾因2007年9月开出5万美元价格,获得与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共进晚餐的机会,但知其者并不多。

  真正让他成为证券市场热点人物的,是今年3月被警方抓捕归案之后。最新的消息显示,他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根据公开报道,原名韩劲松的简凡系70年代生人,曾获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和复旦大学心理学硕士学位,并在华尔街有近1年的操练经历。“简凡”之名,来自其股市制胜秘笈——简而不凡。

  其实,简凡的“成长”路径并不复杂,同多数民间股票分析师一样,他们往往利用互联网、媒体的力量制造名气,同时借助这些名声成立一家公司,并通过公司平台发展会员,为会员提供理财服务以谋利。

  2006年起,简凡组建上海行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靠建立“简氏理论”、在媒体开辟股评专栏、在博客中公布“实战教学大纲”等途径,很快简凡名声大噪。

  而当《民间股神》一书出版后,简凡的“民间股神”名号开始响亮于江湖。

  简凡的上海行略投资公司主要吸收中老年人做其会员,并通过举办“学习班”为学员提供“代客理财”服务。

  上海当地一些媒体的报道透露,简凡鼓励投资者将钱汇至他的账户,由他代为操作“股指期货”和“黄金期货”,曾有约628名投资者向简凡汇过钱。

  但在今年3月,多名向简凡汇过钱的投资者追债无果,遂向警方报案。据称涉案金额可能高达2000多万元。

  仅靠道德约束远远不够

  对简凡等股评家、分析师的讨论,向来是证券市场的热点话题,对他们的批判更是历史悠久,且绝不仅仅是中国的特色。

  早在1987年的美国电影《华尔街》(《Wall Street》)中,就对华尔街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了批判,电影中有一句经典台词:Greed is good(贪婪是好的),成为当时对华尔街人价值观的描述。

  为了获得极端利益,一些投资分析师完全置自身的责任和投资者的利益于不顾,把那些复杂而危险的结构性金融产品推销给全世界,同时也将“良心出卖给了魔鬼”。他们的这些行为为本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迅速扩散埋下伏笔。

  金融从业人员丧失职业道德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以至于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公开指责那些金融界高管们,在经济衰退时收取丰厚奖金是“可耻且不负责”的行为。

  虽然对华尔街的批判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某种情绪化倾向,但值得我们反思的是,作为金融从业人员,尤其是作为专业的投资分析师,在执业过程中,究竟应该如何处理个人利益、公司利益、投资者利益及社会公众利益之间的关系?

  我们知道,在金融市场中,专业的投资分析师往往被认为是握有较高质量信息的群体。同时,由于直接面对投资者,他们的言论会影响投资者的决策行为,进而对价格走势产生影响,并最终影响市场的定价权。

  也正因如此,许多国家和地区不仅对分析师的资格准入实行严格的考试和注册,且专门对分析师职业道德进行一定规范。

  2005年,中国证券业协会颁布了《证券分析师职业道德守则》,对我国证券分析师的职业道德标准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但仅期望分析师用职业道德来约束自己,显然过于理想化。如何对分析师进行更为有效的监管,及如何提高与分析师密切相关的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制度的有效性,监管部门应更有所作为。

  从根源上杜绝“黑嘴”

  经过19年的发展,我国证券市场的成熟程度已大为提高,早年间靠“黑嘴”拉抬、横行股市的“庄股”已不多见,但最近几个月,“黑嘴”却屡次重现市场。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前有年末公开处罚的北京首放汪建中一案,后有原北京东方趋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股评家赵笑云高调称将“海归”回国,再到最近的简凡一案。为何“黑嘴”们依旧活跃?

  在我们看来,证券市场“黑嘴”近期的流行,是投资者从正常渠道得不到充足信息的一个反映。“黑嘴”该打,但更该督促的是监管层和公司信息的充分披露。

  如果监管部门的政策发布、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很充分,如果市场资金的流向很透明,投资者就不会听“黑嘴”在那里胡说。因此,整肃“黑嘴”的核心是,提升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和市场透明度。

  去年底,市场曾极为热烈的讨论上交所赢富数据下线一事,这些数据的出现,原本可以让市场交易更为透明,也会让“黑嘴”减少,但由于涉及到收费等引发不公平对待等问题,赢富数据现已全部下线。其实,赢富数据若能免费提供给投资者,对于减少“黑嘴”现象,应会起到相当的功效。

  最近“黑嘴”重出江湖、市场大有重归暗箱之势并非偶然,而是与市场有着必然的联系。我们希望监管层能果断、坚决的严打“黑嘴”,与“黑嘴”们算账。

  但我们更希望,监管层看到“黑嘴”产生的根源。若能从根源上加强信息披露的充分度——这也是证券市场建设的必要条件,就能减少“黑嘴”产生的政策和市场漏洞。(评论员 邓妍)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