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易现“极端”行情 A股开门红后仍需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月易现“极端”行情 A股开门红后仍需谨慎
2009年05月05日 08: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一, A股市场迎来了5月的“开门红”。市场在钢铁、能源、有色、地产等权重股的带领下出现了井喷行情,做多热情进一步迸发。“红5月”似乎已经迎面而来。然而,5月往往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月份,1999年的“5·19行情”和2007年“5·30暴跌”均发生在这个月。在美好的愿望下,“红5月”的实现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经济减速放缓,改善程度有待观察

  随着经济减速的放缓,其对股市的压力正在逐渐减轻,但对改善的速度不能过于乐观。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较2007年同比下降14%,而一季报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450%,这与经济刺激政策拉动有密切联系。同时,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5%,已连续五月回升,显示我国经济回升步入稳健通道,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经济复苏的良好预期。然而笔者认为,一季度业绩环比大增主要是缘于去年四季度超低的基数,而且政策刺激的负面因素将导致经济运行结构的不均衡,表现为“宏观热、微观冷”和“投资热、消费冷”的局面,短期内恐怕无法快速解决。

  短线面临压力,延续反弹仍需补量

  由于大盘从年初反弹至今,场内主力资金筹码获利不少,因此大盘进入2500点上方,主力资金对后市的态度显得尤为重要。这些资金是继续向上推进,还是获利了结、落袋为安,将对股指走势构成较大影响。尤其是约占A股市值20%的基金,它们的动向对大盘影响更为显著。这是因为前期游资主导的是题材股,而基金重仓的是权重股如金融、钢铁、能源等在本轮反弹中相对滞涨。如果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继续有较强的做多意愿,则大盘仍具备一定的上涨潜力。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248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80.57%,基金仓位仍维持较高的水平。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现在基金可投资于股市的弹药已经有限,要维持行情的进一步延续,将更多取决于新成立的基金及其他机构投资者。

  而从技术上看,沪综指上周重新收复年线,并站在多条短、中期均线上方,周一的一根长阳更是气势如虹,但从周K线来看,股指即将面临60周线2576点(即前期高点一带)所形成强大反压。从长期均线组合来看,沪综指半年线不断上移和跌势放缓的年线逐渐靠拢,将对股指的下跌形成更有效的支撑作用。假设2576点压力不能有效突破的话,则股指将面临二次探底的可能,即重新回到年线附近寻底,以酝酿进一步的上攻动力。

  强者能否恒强,对行情发展至关重要

  在后期热点方面,一些强周期性行业或者是领先复苏的行业,比如煤炭、有色等资源类股表现极为关键。煤炭股的一季报业绩继续向好以及发电高峰的逐渐临近,投资者可继续关注资金在该板块的流向情况。有色股虽然一季度整体业绩不佳,但随着2009年以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价格的企稳和反弹,有色板块的业绩低谷也已逐渐过去。只要这几大板块能保持相对强势,则市场仍将保持强势震荡上行。但如果市场热点转向防御性行业如消费、零售、医药等板块,则市场将进入震荡调整期。

  总之,从技术面压力、市场情绪和后续资金的延续性来看,短期内出现回调的概率较大;但从中线的角度看,笔者仍谨慎看好5月行情。操作上应以控制仓位、持股为主,避免追涨杀跌。稳健的投资者可以中线关注银行、地产以及受益于政府投资的基建板块;而风险承受度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关注能源、有色、上海本地股等主流热点,其在资金推动行情中将有反复活跃的机会。(西部证券 张炜玲)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