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伯南克预计美通货膨胀压力将得到缓解

2008年08月25日 1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上周五表示,近期商品期货价格出现回落以及美元汇率企稳,再加上实际经济增长率减缓,通货膨胀压力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得到缓解。

  伯南克的讲话减轻了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市场据此认为美联储近期将维持利率不变。

  美元企稳“令人鼓舞”

  伯南克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洞举行的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年会上作开幕讲话时称,美联储预计,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加之通货膨胀预期得到控制,物价压力最终将缓和。伯南克表示,有鉴于此,大宗商品价格近期下滑及美元企稳是“令人鼓舞”的。

  伯南克称,如果油价和美元的走势不发生逆转,加上经济增幅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不及潜在水平,那么通货膨胀压力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有所缓解,但他称物价前景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并称美联储官员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物价增长放缓。

  今年杰克逊洞会议将主要关注金融稳定,伯南克在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中大篇幅地陈述金融市场状况和监管体制改革的前景。他还表示,虽然部分市场的运行情况已经有所改善,但在去年杰克逊洞会议召开几周前爆发的金融风暴仍未平息,其对美国整体经济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表现在经济活动走软和失业率上升。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官员必须考虑改善金融市场基础建设的途径。他概述了一系列备选方案,其中包括如何更好地处理信用违约掉期,如何改善对三方回购协议的管理及应对非银行机构违约问题的框架。

  美今年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伯南克还表示,政府官员们关注的焦点仍是如何消除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因此,官员们将面向银行间拆借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去年杰克逊洞会议主要关注住房问题,当时的联邦基金利率为5.25%,远远高于目前的水平。但美联储在几周后开始大幅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在去年9月份和今年4月份之间累计减息3.25个百分点,直到最近两次政策会议上才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7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6%,创下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核心CPI较上年同期温和上升2.5%,高于1.5%-2%的美联储的长期目标。

  报告显示,7月美国能源价格上涨4%、汽油价格涨4.1%、天然气价格涨7.4%、食品和饮料价格涨0.9%、医疗保健价格小幅涨0.1%。值得注意的是,其他核心行业价格均有大幅上涨,这表明整体通货膨胀上升或许已经开始向美国经济的其他领域蔓延。

  尽管美国7月份CPI大幅上升,但伯南克对通货膨胀前景的乐观看法为华尔街的预期提供了支撑,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2009年之前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维持在2%不变。(记者 黄继汇)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