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古斯塔夫”作怪 国际油价突破120美元

2008年08月29日 08: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受到飓风可能袭击美国墨西哥湾产油设施的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过去几天连续收高。尽管单日涨幅不大,但油价亦悄悄地重新突破120美元整数关。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时15分,纽约商交所10月份原油期货报120.30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上涨了5.71美元。

  美国媒体称,仍在发展之中的“古斯塔夫”可能是继三年前“卡特里娜”之后美国遭遇的最具破坏力的飓风。

  “古斯塔夫”愈行愈近

  毫无疑问,“古斯塔夫”是过去几天油市的头号关键词。在22日大跌5.4%、创近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之后,油价过去四个交易日一路小涨,直逼120美元关口。给油价提供最大上行动力的,正是仍在行进中的准飓风“古斯塔夫”。

  27日纽约收盘,基准的10月原油合约上涨1.88美元,报118.15美元。盘中,油价一度触及119.63美元,为上周五以来最高水平。截至27日收盘,油价在三个交易日中已累计上涨3.56美元。

  28日电子盘,油价继续走高。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时38分,10月合约报119.40美元。

  最新预报称,热带风暴“古斯塔夫”可能在9月1日抵达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沿岸,后者正是美国离岸油气生产平台和设施最集中的地区,并可能再度升级为飓风。墨西哥湾地区占美国原油生产的近四分之一。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横扫该地区,一度推动国际油价持续飙升。

  预报机构Planalytics周三称,“古斯塔夫”可能加强至强飓风,且可能令墨西哥湾的油气生产平台未来几天关闭约85%。目前,该地区的主要石油公司已开始撤走其在墨西哥湾产油设施的职员。英国石油周二表示,正在疏散墨西哥湾地区海上平台的非必需人员,以防热带风暴袭击该地区。不过,各家公司都证实,迄今为止,尚没有产能被关闭。

  这边“古斯塔夫”还未发展之中,新的飓风却已在酝酿之中。据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周四公布,大西洋上已形成一个热带低气压,这是当前飓风季节形成的第八个低气压。一般来说,如果条件合适的话,热带低气压可能发展成热带风暴,并最终成为飓风。

  俄美局势添紧张气氛

  分析师也注意到,近期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关系骤然吃紧,也令市场对于这个全球第二大产油国的原油供应产生担忧,进而加重了油市的做多气氛。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6日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并表示俄方不惧怕新的“冷战”。分析认为,这是本月8日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爆发武装冲突以来,俄罗斯展现的最强硬姿态。

  俄罗斯的这一立场引起西方国家强烈反应,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美国方面还明确表示,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动用否决权,以阻止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法、德等欧洲国家则或表示“遗憾”、“关切”,或表示“谴责”。

  除了地缘政治因素外,美元冲高回落以及美国的最新库存数据也帮助推高了油价。在周二创出半年高点后,美元指数随后连续回落,因而也推动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强。

  此外,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最新原油和成品油库存报告也给油市提供了利多。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了10万桶,分析师此前预计增加100万桶;汽油商业库存下降了120万桶,为连续第五周下降。

  唱高声调又现油市

  伴随着油价连续反弹,看多油价的声音仍在不时出现。对冲基金经理人、亿万富翁投资人皮肯斯27日声称,油价可能在年底前重回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

  27日在接受电视访问时,皮肯斯说:我认为年底前某个时候油价会重返那一价位(指7月11日创出的147.27美元历史新高)。

  皮肯斯称,随着需求增加,价格就会上涨,最终油价会达到足以遏制需求的一个水平,但这一循环会不断重演,油价也会再度上涨。皮肯斯同时预测,一些大型的石油公司会在未来一年陆续进行整合。

  本周早些时候,国际能源机构总干事田中伸男表示,虽然油价目前已从2008年早些时候的峰值回落,但供应面仍存在许多风险,可能会再次推高价格。他表示,近期油价不大可能显著下跌。田中伸男表示,在可预见的将来,油价不大可能跌回几年前的水平。他表示,油市基本面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初出现改观。

  摩根大通负责管理50亿美元全球资源基金的经理人亨德森27日表示,他青睐长期商品投资,但投资者可能要有所选择。他认为,商品前景依然光明,铁矿、油气、铂金和黄金价格会因新兴市场的强劲需求而上涨。

  对于当前的油价水平,控制着全球40%原油生产的欧佩克似乎认为可以接受。欧佩克成员委内瑞拉的能源部长拉米雷斯周三表示,油价目前正在“合理水平”企稳,他称,在9月初的部长级会议上,欧佩克应该削减或是维持目前的产量。欧佩克一直认为,油价波动是金融投机行为主导,而非市场基本面因素所致。(记者 朱周良)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