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房子合租成时尚 法国人“合作度日”应对通胀

2008年09月02日 09:34 来源:工人日报

  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8月12日公布的数据,法国6月和7月的通货膨胀率均达到3.6%,创近18年来的新高。从2月份至今,法国的通货膨胀率一直在3%以上。而法国人的购买力一再下降,于是法国人开始“节俭度日”。

  房子合租成时尚

  目前,随着物价的上涨,房租也居高不下,“合租”成了法国人的新时尚。现在不但大学生热衷于合租,就连中年人、单亲家庭也加入了合租者的行列。根据法国住房观察所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目前法国4%到10%的住房都是合租房,而合租房网站每年的业务量正平均以20%到30%的速度增加!

  合租在大学生中盛行的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带来的支付水平下降。自2003年以来,法国大学生的生活条件状况明显恶化。按法国大学生全国联合会和法国大学生总会联合会的计算,2006学年,大学生的开支上涨率是1.9%,而各类依照社会标准发放的奖学金的增幅只有1.5%。法国政府发给大学生的各类补贴平均占大学生每月收入的大约24%。尽管80%的大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还要打一份工,但大部分人还是入不敷出。在生活费用昂贵的巴黎,大学生们更是叫苦不迭。除此之外,许多刚工作的年轻人也因工资较低而选择合租。不少经济状况困窘的单亲家庭也出于同样的原因而选择合租。于是,“合租”渐渐成为一种被迫的风尚。

  合资搬家降费用

  另外,由于购买力下降,法国人过日子越来越精打细算,如减少服装、家电购买,甚至就连请搬家公司都要以“合资”的方式来降低各自的成本。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法国家用电器的销售额仅增长1.8%,低于去年同期的3.7%。其中大型家电产品和小家电产品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0.8%和4.5%,低于去年同期1%和10.2%的增幅。今年前4个月法国服装及纺织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3.5%,成为1994年以来的最差成绩。各种服装营销方式均不理想,而且不管是成衣还是内衣,销售均呈现萎缩趋势。

  据法国搬家行业协会介绍,由于远距离搬家费用较高,现在很多消费者都早早开始注册,以便等到合适的人一起搬家,降低各自的费用。这种办法大约可以节省20%至30%的费用。据调查,目前80%搬往外省的消费者选择“合资”搬家的办法。

  互换度假图实惠

  另外,随着国际油价不断攀升,法国市场上燃料价格也不断攀升,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一家加油站内,去年年底率先安装了专门为液化天然气车加燃料的燃气泵。因为液化天然气车的燃料经济性要好于汽油车和柴油车。同样加30欧元的燃料,汽油车平均可跑340公里,柴油车为500公里,而液化气车可跑620公里。而且,目前法国人加油时很少有人加满,目的是限制自己过多使用汽车。

  物价上涨、购买力下降使不少法国人开始调整个人消费习惯,向“节俭”型转型。如,18岁的兼职电脑工程师于连表示,尽管自己酷爱小电器,无论是电脑、手机、MP3、音响都走在同龄人最前端,但他决定以后减少购买此类物品的投资。以前他都就近到大超市购买食物,如今随着物价上涨他经常坐车到郊区的批发店买食物。65岁的护理工米那表示,从现在开始非常注意节约,买衣服都是等到打折期到了才买,全家到餐馆吃饭的次数也减少了不少。26岁的园丁培训师科兰以前在超市买一大篮子东西才花费100欧元,而如今140欧元才能买一半!于是在超市购物时,他和妻子都有意识选择价格便宜的品牌,而且为了节约汽油费,周末很少出门。

  此外,为了省钱,一些法国人连度假也想出了互换的办法。62岁的瓦莱当为了压缩度假的开支,她已经和朋友商量好,度假时她去朋友家,而朋友到她家,通过交换生活环境获得乐趣。而她度假的出行方式也选择乘坐火车而不是飞机。(李茜)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