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现状“走弱” 日本经济缘何持续低迷?

2008年09月02日 09:38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本内阁府8月中旬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除物价变动因素外,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一季度下降了0.6%,按年率计算下降了2.4%。这是日本经济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而在8月初发布的最新经济月度报告中,日本政府对当前的经济现状作出了“走弱”的判断。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日本官方自2001年5月日本经济衰退以来首次在月度经济报告中使用“走弱”的措辞。

  日本在199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曾名列世界第二,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2008年的预测则显示,日本已经下降到第22位。此外,日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亚洲第一的位置,在2007年也被新加坡所取代。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全面出现疲软状态,其原因既有近期的全球化因素,也有日本社会经济构造本身存在的问题。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在8月26日发布的《月度金融经济报告》中指出,近期日本经济停滞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性的能源及原材料价格高涨以及出口增幅减小。受交易条件恶化的影响,企业收益减少,导致设备投资处于停滞状态。同时,劳动者收入增加缓慢而石油制品和粮食价格却在不断攀升,导致个人消费也呈现疲软走势。此外,住宅投资回软,公共投资增加缓慢。种种国内外因素导致生产出现弱化趋势。

  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8月初在一次演讲中说,导致日本经济近期低迷的原因:一是由于能源和粮食价格的高涨,对于依靠进口的日本企业来说,成本增加是影响企业收益的巨大消极因素;二是美国经济低迷的长期化,金融资本市场的震荡仍在持续。对于过多依靠外需的日本经济来说,美国经济的减速无疑对日本的经济投下了巨大的阴影。

  日本银行前副行长武藤敏郎也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国际金融市场的混乱是近期日本经济低迷的重要国际背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走低有可能持续到2010年。根据日本的经验,如此规模的经济崩溃,不是一两年就能够恢复的。

  不过,舆论认为,日本经济低迷也暴露了其经济社会结构中的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以日元升值为契机,为压缩人工费,日本企业将很多生产基地从日本国内转移到了海外,从而造成了产业的“空洞化”。“空洞化”导致特定产业的衰退,而新产业的发展不能弥补旧产业衰退,从而导致经济出现低迷。在日本,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大多出现萎缩和停滞状态,尤其是第一产业受国外廉价同类产品的冲击非常大。同时,日本经济对进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逐年增加,其中粮食有60%以上依靠进口,世界市场动荡,很快会对日本经济产生直接影响。

  日本同时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不断降低等问题。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冲击着日本目前的养老、医疗及社会保险等制度,也给政府的财政制度带来巨大的压力。在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时代所推行的一系列行政合并和地方纳税政策,加速了东京等大城市和地区城市以及农村之间的差距,也致使局部经济失衡现象越来越严重。

  如何改善经济持续低迷的现状,是日本政府目前最大的难题。8月29日,日本政府出台了一项大规模综合经济对策,以应对高油价等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冲击。专家指出,要解决日本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大刀阔斧的金融财政改革才是最根本的对策。(付颖)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