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尔街裁员华人高管"首当其冲" 涌现归国潮(图)

2008年09月07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失业率持续上升,多家银行倒闭,华尔街大批金融精英被迫转行,华人高管更容易被裁掉,图为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内的交易员。(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受次贷冲击,截至8月底美国已有10家商业银行倒闭,华尔街大批金融精英被迫转行,其中华人高管更容易被裁掉,华人金融人才涌现归国潮。目前国内已经有金融机构开始酝酿海外招聘,中投公司也在筹划前往华尔街“招兵买马”。

  据外电报道,次贷危机发生以来,20%的华尔街员工失去了工作。那些投行精英们有的当起了理发师,有的开饭馆,或是投身教育业、农业。不过转行的大多是美国人,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华人,很难接受这样的被迫转行。一场大规模的金融人才回流潮正在暗暗涌动。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我认识的在华尔街从业的华人中,已经有10多位回国工作。” 国内金融界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市场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如是感叹。曹红辉透露,这些人属于资深管理人士,甚至有的已经做到执行董事,有人近年的分红高达数千万美元。“可是在解雇高层时,华人首当其冲。”

  一位已经在华尔街成功创业20年的华裔人士、Beyondbond公司董事长TedHong表示,华人管理者更容易被裁掉。“能够做到管理层的华人,本来就很少。由于文化差异、国家背景等因素,一旦发生危机,华人管理者的位子就会坐不稳。”而在华尔街从事技术工作的华人被裁比例并没有那么大。

  归国的华人中,有些出于无奈,有些则是想发掘新的商机。去年7月从美国回来,现任上海三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的Jeff Li便属于后者。他专门回国创办公司,帮助回流金融人才“择良木而栖”。迄今为止,他已经成功为几家外资银行、民营企业的7-8个金融高管级职位,找到了合适的归国人才。

  当然,回国以后,中美之间的收入差距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曹红辉说:“这些回国的资深人士,基本上已经拥有了丰厚的储蓄,挣钱已经不是第一追求,很多人想回国做事业。另外,也有华人高管是通过回派的形式回来的。”

  欧美同学商会会长王辉耀说,部分华人借回流之机,转变自己的发展方向,“在美国中国人做管理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搞技术的华人可能回国寻找管理的职位。”另外,“年纪大一些的人,在华尔街失去工作后,干脆直接回国休息了。”

  中信集团人事部相关人员透露,中信证券与中信银行都在筹划针对海归的招聘工作。中金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相关人员也表示,可能将会通过视频面试的方式,招聘海外人才。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投公司近期正在筹划前往华尔街“招兵买马”的工作。

  此外,民营企业也是人才回流的一个去向。Jeff Li表示:“我们发现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金融人才进入民营企业以及外资机构的情况比较多,国资机构却相对较少。”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