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房”获救激活信心 全球金融市场拐点突现?

2008年09月09日 07: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尽管早有预期,但美国政府7日宣布接管“两房”的措施还是给金融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动。随着政府的介入消除了困扰美国金融市场的一大不确定性,投资人对股票等风险资产的偏好被再度激活:全球各大股市周一都出现暴涨,金融股尤其遭到疯狂“抢购”;被冷落多时的日元套利交易也悄然复活,澳元和新西兰元等高收益货币重新受到投资人追捧。

  昨天的亚太和欧洲股市可谓“涨”声雷动,银行股纷纷出现两位数涨幅甚至涨停。亚太股市出现七个月来最大涨幅,基准股指MSCI亚太指数飙升4%。地区股市涨幅普遍超过3%,其中,台北股市飙升5.57%,创六年来最大单日涨幅;首尔股市跳升5.15%;东京股市大涨3.4%。

  欧洲股市昨天开盘也全线飙升,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5时20分,巴黎股市飙升4.12%,伦敦股市涨3.66%,法兰克福股市跳升3.10%。美国股指期货走势显示,标普500指数开盘可望大涨3%。

  就在上周,全球股市还笼罩在持续大跌的阴霾之中。亚太股市连续五天收低,欧洲的巴黎等股市上周也持续暴跌,创下年初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雷曼兄弟驻香港的分析师舒尔特表示,美国政府接管两房的措施,确实帮助消除了市场中的部分违约风险,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系统性违约风险,所以令其他金融资产的吸引力同样大增。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费罗利指出,对金融市场而言,除了两房自身的股票之外,此举是利好因素,因为其帮助拆除了高悬在投资人头顶的一颗“定时炸弹”。

  投资人风险偏好重新回归的另一信号是套利交易的再度活跃。昨天亚洲盘,日元对澳元和新西兰元等高收益货币则创下六个月来最大跌幅,后两者都是利差交易的热门目标货币。随着投资人对高风险资产的兴趣看涨,美国国债等传统的避险工具也遭到抛售。昨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7月以来最大升幅。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短期内两房被接管带来了人气提振,但此举可能不足以完全解决美国楼市和金融市场的问题。纽约Russell投资公司的投资策略师伍德表示,不到美国楼市、经济及固定收益市场停止“大出血”的那一天,金融市场还难言彻底复苏。(记者 朱周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