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房"困境能否一"接"了之?救市效果有待检验

2008年09月09日 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7日,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新华社/路透

  美国联邦政府7日宣布接管陷入困境的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的发生。这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政府干预房地产市场行动。专家表示,美国政府此次救市本身也表明了形势之严峻,而救市的实际效果还有待于时间检验。

  接管方案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会今年7月份为监管住房抵押贷款机构而批准成立的联邦住房金融署将接手“两房”日常运作。

  根据接管方案,政府接管“两房”后,这两家机构的首席执行官将离职,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由前美林公司副董事长赫布·艾利森和前美国银行公司副董事长戴维·莫费特接掌。

  除更换领导层外,“两房”还将分别向财政部发行10亿美元优先股,并且财政部已获得授权,可以以购买股票的方式向“两房”分别注资最高1000亿美元。保尔森说,为保护美国纳税人的利益,政府购入的“两房”优先股就级别而言高于普通优先股。“根据协议,(‘两房’)普通股东和优先股东先于持有高级优先股的美国政府承担损失”。并且,联邦住房金融署署长詹姆斯·洛克哈特宣布,为节省“两房”大约20亿美元资本,将取消所有普通股和优先股股息。

  不过,保尔森解释道,对比“两房”倒闭将会造成的灾难性后果,政府干预属于“两害相权取其轻”。保尔森说:“房利美和房地美规模太大,与我们(美国)的金融体系交织过于紧密,任何一家破产都会导致国内甚至全球的金融市场极大动荡。”

  另外,如果需要,财政部将把国会批准向“两房”提供信贷的期限延至2009年年底。至于“两房”的结构,保尔森说,“我们今天的共识是……它们不能再按现有形式继续下去”,但两家机构最终采用何种组织架构将由国会和下任美国总统确定。

  防患未然

  自次贷危机暴发以来,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暴跌。与去年底相比,房利美的市值已从389亿美元锐减至76亿美元,房地美的市值则从220亿美元降至3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公司的业务不仅有次级债,还有优质债券,假如次贷危机升级为全面的“房贷危机”,那么美国的银行便会出现挤兑,可能引发美国金融的系统性崩溃。

  据知情者透露,就在一周前,保尔森仍无法决定采取何种措施处理面临危机的“两房”。根据国会授权,财政部可以动用政府资金拯救房利美和房地美,但保尔森一直放话说,他宁愿永远不动用这一权力。财政部不少官员也一直苦劝保尔森尽快介入“两房”,但最终促使保尔森痛下决心的是摩根士丹利公司数名顾问的一项新发现。

  数名受财政部雇用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上周根据调查得出结论,房地美高层批准把部分亏损额和资金短缺状况在今年第四季度再写入企业财务报表,也就是说,这部分情况将在2009年年初才会被公之于众。房利美也采取了相似政策,但不像房地美那么肆无忌惮。

  市场反应

  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两房”后,市场多数人士持欢迎态度。全球最大债券投资基金PIMCO的管理人比尔·格罗斯说:“这是个好消息。”他表示,美国政府有必要支持金融市场,像PIMCO这样的大型机构会考虑跟随财政部购买更多债券。韦斯特伍德资本公司的丹尼尔·阿尔伯特认为,这对于整个抵押贷款市场,对于花旗、美林和瑞银这些对该市场投资很大的银行巨头都是利好。

  专家们认为,美国政府救市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两房”债券持有者是一个利好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说,此举提高了这两家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从准国家信用变成了国家信用。以此为保证,尽管这些债券不可能在短期内偿还,但是也不用再担心它们变成烂账。

  但是,美国政府紧急出台的“两房”救助措施会否是另一个难有长久功效的临时药方,这也是目前各方关注的一个重点。在美国政府7日宣布推出“两房”救助措施之后,美国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即把“两房”的优先股降为“垃圾级”。此外,一些媒体也认为,仅从金融市场来看,救助“两房”的措施在短期内可能会对市场情绪有所提振,但从长远来看,还难以肯定金融市场将由此摆脱动荡。

  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还认为,房利美和房地美完全是以其重要性“绑架”了美国政府,迫使政府最终拿纳税人的钱为两家公司不负责任的市场行为买单,这是一种违背市场经济的行为。(记者 王云)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