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有消息称美国政府或出手拯救美国国际集团

2008年09月17日 0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金融海啸”淹没美国投资大行雷曼兄弟,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亦岌岌可危,3大评级机构接连调低其评级,AIG如果今日未能筹集足够资本,将难逃倒闭厄运。美国电视台CNBC引述消息人士报道,AIG自救渠道可以说是没希望,美国政府再次考虑向AIG提供财政协助或扮演一定角色,不过财长保尔森重申不会动用公帑。受可能有救消息刺激,AIG股价跌幅收窄至少10%;美股亦由开市跌过百点反弹至上升十多点。

  消息人士指出,联储局强烈建议华尔街剩下的投资大行高盛和摩根大通,筹组700亿至750亿美元贷款拯救AIG,以免AIG倒下令全球金融危机一发不可收拾。

  纽约州长彼得森昨日表示,AIG只有一日时间筹集最多800亿美元,否则便要申请破产。

  美国银行总裁刘易斯表示:“所有大型银行都与AIG有重大交易,AIG一旦倒闭,问题会较我们现时遇到的都要大。”伦敦法国巴黎银行策略员奇乔内称:“AIG与金融系统以至实质经济连系太过紧密,如果AIG倒下,会造成骨牌效应。”

  在新加坡,虽然金融当局宣布AIG的附属公司友邦保险(AIA)与母公司独立运作,资本充足,但就像挤提的银行一样,AIA新加坡分公司位于莱佛士坊的办公室,一早就出现长长人龙,这些新加坡人担心AIA母公司AIG倒闭,连累AIA,纷纷要求办理退保。一些新加坡人受访时说,尽管提早退保必须缴付罚款,但现在只想退保取回投入保单的款项,以防万一。

  3大评级机构都调低AIG的评级最少两级,标准普尔将AIG的长期信贷评级由AA-调低至A-,短期信贷评级由A1+调低至A2;穆迪将AIG的评级由AA3调低至A2;惠誉国际亦将其评级由AA调低至A。

  虽然AIG的评级仍然是“投资级别”,但评级机构指降级恐会陆续有来。AIG现时为4,410亿美元固定收入资产当保险,其中涉及578亿美元次按相关证券。据悉,评级机构对AIG的长期债券每降1级,AIG便要增加133亿美元抵押以及取消保险合约,资金紧绌会令AIG日常营运百上加斤,所以AIG近日要四出“扑水”自救。

  纽约州长彼得森表示,纽约当局容许AIG动用附属公司20亿美元资产用作抵押品。他强调,“AIG财政稳健,只是现时出现周转问题”。AIG亦可选择出售资产套现。

  市场人士普遍希望美国政府出手救助,但财政部迄今取态只想促成私人企业自救。联储局已聘请摩根士丹利作财务顾问,检讨AIG现时的情况。AIG原本打算向联储局申请400亿美元过渡性贷款,但最终因为联储局只监管银行而被拒,现时形势危急,AIG要充足的资本更加难。知情人士指出,AIG需要撇帐最多700亿美元。

  除了AIG,另外两间金融机构亦告急,标普周一将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的债券评级降至“垃圾级”,股价急挫,资金更见紧绌;美国第4大银行Wachovia亦出现类似情况。不过华盛顿互惠有1430亿美元客户存款,应该可以捱过难关。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