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金融动荡或渐入尾声 损失最多1万亿美元

2008年09月17日 13: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雷曼兄弟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引发全球股市振荡。破产保护距离破产还有多远?雷曼兄弟还有没有生机?记者昨天采访有关法律专家和业界专家了解到,破产保护并不等同于破产,美国几大航空公司在“9·11”之后都曾申请过破产保护,不过最终都“活”了过来。

    破产保护≠破产

  “破产保护并不等同于破产,”昨天,广东省法学会理事孙高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雷曼兄弟是否会破产,还要看与债权人达成的重整协议以及政府或其他财团是否会注资营救。”

  孙高峰说,破产是指法院宣告破产,企业所有经营活动结束开始进入破产清偿阶段,核算完资产后,按照剩余资产的比例按照债权、股权的先后顺序依次给债权人、股权人以补偿,最后,这个企业将从市面上消失。

  由于进入清偿程序的企业大多会资不抵债,债权人和股权人大都会遭受巨额损失。因此,在宣告破产之前,美国会允许企业进行破产保护,“破产保护”是让债权人与企业达成重整协议,债权人给企业延缓还款的时间,以便企业能够继续运营下去。如果企业起死回生,债权人和股权人都可以正常主张自己的权益,一旦重整协议也无法挽回,就只能进入破产程序。

    财团如注资 雷曼存生机

  雷曼兄弟还有一线生机吗?“下一步要看债权人愿不愿意给它喘息的机会,”业界表示,“如果双方签署重整协议,雷曼兄弟就有了生还的机会。这个时候,就要寄托于政府或财团能够注资收购雷曼兄弟,这样它才有生还的可能性。”

  由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已经表示政府不会出资救助雷曼兄弟,政府注资这条路已经行不通。而国外的财团也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保护之前,与雷曼兄弟进行过好几轮的收购谈判,最终也不了了之。

  对于美国国内的银行或财团,摩根大通在收购贝尔斯登之后尚在消化阶段,无暇他顾;高盛、摩根士丹利因业务重合都不会考虑。美林、花旗因为自身问题暂无能力介入;目前只剩下美国银行因为与雷曼兄弟重合业务较少,财务状况也较好,但美国银行尚未有明确表态。

  因此,现在来看,如果世界上的财团不伸出援手,雷曼兄弟将不得不宣告破产。在雷曼出事后,美国5家独立的投资银行已有3家出现了问题,或倒闭,或易帜,而且全都受累于与房地产有关的衍生产品上。华尔街或将有更多与雷曼有“关系”的中小金融机构连带倒下。

    穆迪公司首席专家认为

    美失业率明秋达峰值

  全球主要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6日发表报告说,近日华尔街再次陷入动荡局面的这些事件都发生在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短短一周后。目前,市场对于这种局面存在两种解读。

  穆迪的报告说,按照悲观的看法,这些事件将会是引发金融系统内一连串银行和金融公司破产的催化剂,而且会加剧信贷紧缩和经济衰退的势头。投资者最终可能会遭受2万亿美元的损失。另外,美国的失业率会在2010年大幅上升。

  不过,乐观的看法是:当前若干事件是清除金融链条上薄弱连接的“疏导剂”。一旦链条再次连接起来,会变得更加牢固。美国银行和美林集团的并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金融危机可能更加接近终点,并非刚刚开始。美国现在的情况跟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不同,美国甘愿提早承受金融危机的阵痛。在这种乐观预计下,投资者的损失最多在1万亿美元水平。美国经济颓势将持续到2009年,失业率则将在明年秋天达到峰值。

  尽管两种观点各有道理,但报告作者穆迪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更倾向于后者。他说,鉴于金融系统在过去一年中承受的压力,现在所有的压力点都显现出来。目前的状况是金融动荡进入尾声所必要的。

  马克·赞迪认为,美国财政部拒绝出手援助雷曼兄弟恰恰证明,决策者对金融市场的看法也是相对乐观的。(记者王飞)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