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金融救援计划的台前幕后:华尔街或迎转折点

2008年09月22日 14: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经济观察:美国金融救援计划的台前幕后

  华尔街日前的“金融海啸”让美国金融体系重新洗牌,也迫使美国政府迅速推出新的救援计划,拟动用7000亿美元的资金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这也是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最庞大的救援计划。

  美国政府此举也是迫不得已。美国素来标榜自己是自由市场经济,但随着次贷危机向纵深发展,房利美、房地美、雷曼兄弟、美国国际集团等众多金融巨头倒下,市场信心濒于崩溃。

  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国财政部过去数周一直在研究这项计划,但因顾虑可能遭到外界强烈反对一直秘而不宣;但由于近来华尔街局势急转直下,为防范危机进一步蔓延,政府已别无选择。美国总统布什解释说,他最初也希望让市场发挥作用,但“当认识到问题正变得多么严重时”,他决定必须采取这一措施,否则美国将为此付出更大代价。

  在公布金融救援计划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和布什进行了紧急磋商;保尔森等官员随后又拜会多位资深议员,争取到了他们的支持。

  保尔森的计划核心是为华尔街“止血”——政府投入7000亿美元,低价购买金融机构的住房和商业抵押贷款等不良资产,待市场初步稳定后,政府再将这些资产出售给市场。保尔森说,这些不良资产是造成目前金融危机的症结所在。

  曾参与1979年克莱斯勒公司救助计划的美国前政府高级官员罗格·阿尔特曼也表示,尽管目前金融环境艰险,但“经过这一过渡期后,政府最终完全有可能获得偿还。”

  金融救援计划极大地振奋了投资者的信心,也推动全球股市大幅反弹。但大量财政开支,无疑会使美国下届政府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加重美国的财政困难。美国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认为,政府救市总耗资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一旦政府出售资产不能盈利,巨额亏损将是纳税人埋单。卡内基-梅隆大学政治经济学学者艾伦·梅尔策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并非纳税人的问题,而保尔森提出的救援计划要耗费数千亿美元资金,“这是最糟糕的社会民主”。

  一些国会议员则认为,美国政府现在是为华尔街大亨埋单,却对普通美国人的损失视而不见,这种忽视“道德风险”的行为将加剧市场的投机风险,为新的危机埋下隐患。众议院金融服务业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说,该计划只让一些金融从业者直接受益,“我们应该讨论一下那些非私有领域的民众的受益情况”。

  次贷危机爆发一年来,美国政府的数次救市行为未能根本扭转市场走势,而今后的救援计划能否见效还有待观察,美国经济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从积极角度看,如果美国政府随后举措得当,华尔街也有可能在剧烈动荡中迎来“转折点”。(记者刘洪)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