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国会众议员为何否决七千亿美元救市计划?

2008年09月30日 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邱江波)美国布什政府提出的七千亿美元救市方案在今天美国国会众议院的表决中被否决,大出媒体预料之外,也令市场为之震撼。布什、佩洛西等重量级华盛顿政界人士纷纷发表评论表示失望,可是,更多的人想知道,这一看起来有利于稳定美国金融形势的救市方案,为什么会遭到议员们的拒绝呢?

  从众议院今天表决投票的结构看,无法得出这属于政党之争的结论。事实上,由共和党布什政府提出,并经与民主党掌控的国会两院高层协商,修改后的救市方案,早前一直被布什和国会领袖们描述为极有希望通过的可行方案。然而,问题出在哪里呢?

  华盛顿分析人士认为,这个经过政府和国会领袖们反复修订的救市计划,遭遇到了复杂和强大的民意暗流。

  投票结果表明,最多的反对来自共和党内部。分析认为,被指代表富人和纳税大户利益的共和党人向来对任何有关税制改革的议题都十分敏感,此次美国纳税人对布什政府的救市方案的核心关注点,就是要动用七千亿美元的税金为华尔街投机商们的巨额坏帐买单。因此,由共和党议员草拟的另一份救市方案,与布什政府救市方案的最大区别,在于他们不同意用纳税人的钱填补投资银行造成的巨额坏帐,而是希望政府仅仅为华尔街投机商提供担保。

  这种担心同样来自民主党的群众基础--美国广大的中小业主和普通纳税人。按照布什政府的救市方案,七千亿美元的巨额财政资金平摊到美国每个人身上大约在二千三百美元,这比今年上半年布什政府为了刺激经济走出衰退阴影退税给每个家庭的总数还要高出一倍。对于中小业主来说,他们担忧的是政府巨额救市方案的明天,会不会向他们大幅增加税收。

  尽管民主党议员的赞成票稍稍多于反对票,但接近一百位议员用否决票道出了他们对于布什政府动用如此大的财政资金挽救市场的深层担忧:即便民主党候选人在十一月份的总统大选胜出,但真正入主白宫后的奥巴马的新政府将会国库空空,两手拮据。

  谁都知道美国国会众院有不少人都反对这一救市方案,但华盛顿没有多少人会知道这种反对如此之大,以至于政府的救市方案会遭到否决。此间媒体的网站在评论中指出,十一月同时也是美国国会半数议员面临重新选举的敏感时刻,按照美国选举政治的惯例,此时为了连任或者当选,议员们多数会作出十分在意选民声音的姿态。今天国会众议院的二百二十八张否决票,事实上是代表议员所立足的身后所属选区的选民态度:相当多的美国选民对布什政府动用七千亿美元纳税人的钱挽救华尔街的做法感到不满。

  专家指出,尽管布什和切尼本周以来每天的工作重点都是在和国会议员商量甚至是恳求他们支持这个计划。然而,能够决定他们是否有机会继续领取议员薪水和享受作为议员荣誉的,不是布什和切尼,不是保尔森,也不是佩洛西,而是自己所代表的选民。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