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正方反方都成了输家 谁能把住美国经济船头

2008年09月30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纽约九月三十日电 题:谁能把住美国经济船头

  中新社记者 魏晞

  给过华尔街希望的七千亿美元救市方案一夕破产,股市飞坠,民心惶恐,正方反方都成了输家。人们更疑惑的是,现在谁能把住美国经济的船头?

  面对突然加重的金融危机,布什政府明显措手不及:在接管房利美、房地美、拯救贝尔斯登后,他们突然冷面看着雷曼兄弟破产,又在仅隔一天后就改变信誓旦旦的“不涉入”原则,对AIG慷慨的掏出八百五十亿美元紧急贷款——比AIG原先要求多出一倍。救或不救,救谁不救谁,没有定数。

  不定的局面,令危机中的金融巨头们加重了豪赌的筹码:他们仍在不断投机,并寄望政府收购不良资产以缓解信贷困境。

  正因如此,国会驳回了布什政府反复斡旋的七千亿救市计划。激愤的民众不愿以自己的微薄税金为投机金融巨头埋单,并让他们拿着高额薪水甩手离开;政治家们也认为这个计划降低了冒险者的道德底线,“下一次他们可以玩得更过火”。

  微妙的政治时局更加重了不确定性。人们似乎在等待一九二九年后的场景重现:胡佛下台,罗斯福主持新政,经济逐渐从大萧条中恢复,一个现代化的、科学的和有效监管的金融体系在美国宣告诞生。

  但不论布什的继任者奥巴马或者麦凯恩是否做好准备,美国经济这条大船,都不能在缺少方向的情况下耐心等待四个月后政治博弈的结果——特别是在年内已经有十三家银行先后破产、五大投资银行纷纷“作古”的情况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金融灾难还是全球性的,此时美国经济走向,实际影响着国际经济命运。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不救市,就衰退。

  此时,美国恐怕不可能依靠他们所推崇的自由市场体制自救,那时候市场资源大概已消耗殆尽。

  有分析认为,民意将左右美国经济的方向。这并不是泛泛而言:美国民众还是希望政府有所作为的——美国众议院网站在七千亿救市方案细节上网的短短一天里,因为数以百万计的民众点击而不堪重负。

  因此不出意外的话,由政府主导的救市计划很快还会重新提上日程。如果这份新的方案能修改得相对周全:既保证民众利益、又能激励华尔街金融家参与,或许能扶正美国经济船头。

  “救市虽然是一个坏主意,但这已经是所有坏主意中最好的一个了”,有评论家说。(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