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救巿方案“换包装” 众议院最快周四投票

2008年10月01日 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日电 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戏剧性流产,震惊全球,道指跌幅惊人,各国金融市场陷入恐慌和混乱。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美国政府、两党领袖和两党总统候选人30日都希望法案能重新包装并尽快通过,稳定全球金融市场。

  众议院最快要到美国时间周四才能就新方案投票,美国总统布什30日发表电视讲话,指出“现在情况危急,每况愈下,若不及时行动,经济困境将会漫长和痛苦”。布什又向国民和全球承诺,现时并非立法程序的终结,本周会继续推行救市方案。

  美国白宫表示,两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曾致电布什,白宫指两人的对话“很有建设性”。

  奥麦同倡增存款保障

  虽然有众议院领袖希望重新草拟方案,但外界普遍认为这个方法费时失事,并不可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30日表示,议员不应该重新草拟方案,应该稍作修改,例如将联邦存款保障额由10万美元提升至25万美元,增强美国的银行体系,恢复公众对金融系统的信心。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受访时亦提出同样的建议。奥巴马同时警告,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会为美国经济和美国家庭带来灾难性后果。

  据悉,众议院的民主党人有两个选择,一是修改方案争取更多共和党议员支持,但这样有可能分化民主党票源;另外的选择是放弃争取跨党派的支持,重新草拟方案,加入更多协助业主的条款,绕过众议院,直接在参议院通过方案。

  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一向强调需要两党合作通过这一极具争议的法案,而且现时外界普遍指责共和党令股市崩溃,所以民主党采取第二个方法的机会很微。

  股市急挫迫议员就范

  BMO资本市场的分析员布施表示,金融市场的剧烈反应或会迫使议员行动。布施称:“股市大跌,两党领袖会找出补救方法,预料救市方案会以另一种形式提到国会。两党现在都应该知道,若不采取行动,华尔街的反应会有多快多深。”

  虽然全球都希望美国通过救市方案,但并非所有众议员都这样想。共和党众议员赫勒代表了这些人的心声。他表示:“要将纳税人的金钱来为华尔街愚蠢行为垫底,实在过不了良心。国会应该通过保护纳税人的法案,并让市场自我调节。”佛州一名共和党众议员表示:“我们的头被枪指住,这不是立法,而是勒索。”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