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救市方案即使过关美参议院 还需"闯关"众议院

2008年10月01日 15:01 来源:东方网 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参议院9月30日宣布,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晚间就修改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进行表决。这也是该方案能否付诸实施的关键一步。

  参议院被称为“智者之院”,美国参议员的地位很高,常常被尊称为是驾驭众议院马车的“高贵而出众的骑士”。众议院原本是设计来代表一般大众、“敏感及时地反映整个美国的情感和社会各种要求和情绪,特别是广大中下层社会的要求和情绪”。因此,美国一般民众的政治要求和政策倾向决定着众议院可能的选举结果。

  美国国会行使立法权。议案一般经过提出、委员会审议、全院大会审议等程序。一院通过后,送交另一院,依次经过同样的程序。法案经两院通过后交总统签署;若总统不否决,或虽否决但经两院2/3议员重新通过,即正式成为法律。国会还拥有宪法所规定的其他权力,如对外宣战权、修改宪法权等。参众两院各自还拥有特殊权力。如总统与外国缔结的条约及总统任命的高级官员须经参议院“咨询和同意”;参议院还有权审判弹劾案,有权在特殊条件下复选副总统;众议院有权提出财政案和弹劾案,有权在特殊条件下复选总统。(方翔)

  按照一般的程序,议案一般先由众议院通过之后,然后交参议院通过,但并不都是如此。美国众议院在2001年11月1日否决参议院已通过的机场安全法案,该法案要求由政府人员担任机场的行李扫描检查员。这项由民主党提出的法案三周前已在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在众议院却以214票赞成,218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遭否决。2004年10月7日,美国众议院以203票赞成、213票反对的结果否决了6日在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的改革情报机构的法案。

  由此可见,即使参议院通过了修改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还是需要再次经过众议院这一关。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