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在欧洲深化 各国争出救市重拳

2008年10月08日 11:45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尽管来自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欧洲盘桓已久,但最近多家大型金融机构的集中告急还是让欧盟领导人深感措手不及。遗憾的是,金融飓风发威数日之后,欧盟区内仍然无法出台任何具体的统一行动计划,来自各国此起彼伏的救市声难免呈现出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混乱。

  逼迫欧洲各国重拳救市的是几大金融机构先后出现险情,其中包括荷比合资的富通集团、法比合资的德克夏银行、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以及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等。各大金融机构的跨国姻亲关系让欧洲人对可能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心生恐惧,缺乏统一部署则更加速了危机进程。

  不甘忍受流动性短缺煎熬的爱尔兰政府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率先在9月30日宣布担保国内储蓄机构所有个人存款的安全,并于10月3日通过紧急法案,向国内六大银行及其所有子公司提供为期两年总额达4000亿欧元的个人存款担保,同时为上述公司提供贷款担保。此举引发其他国家对于存款搬家的担忧,其中压力最大的英国金融服务局当天宣布将储户银行存款保障上限由原来的3.5万英镑上调至5万英镑。同日,希腊财政部也承诺将为国内所有银行个人存款提供担保,以防储户挤提。

  面对金融危机日渐失控以及单边救市行动带来的威胁,作为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总统萨科齐4日召集英德意3国首脑召开紧急峰会,力图制定统一作战计划,甚至有传言市场期待数千亿欧元的救市大单。然而,4个小时的蹉商之后,除了空喊“协调”口号,分头行动的立场反倒进一步确立。

  统一救市无望,单兵作战的战术就变得更有讲究。虽然所有的欧盟领导人都在强调协调行动,但在没有国界的流动性面前,行动迟缓就意味着被动挨打。正因为此,4日还在谴责爱尔兰单边行动危害其他欧盟成员的德国政府,在5日就连出两记重拳——先是效仿爱尔兰宣布为总额约5680亿欧元的个人银行存款提供不限额担保,接着又出台援助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新方案,即由德国政府与有关私人银行共同出资为该银行提供总额达500亿欧元的债务担保。

  同日,丹麦政府与国内各商业银行也决定设立风险基金,保证储户的存款在银行倒闭时不会遭受损失,丹麦各商业银行承诺将在今后两年里向这个基金注入总计300亿到400亿丹麦克朗;与此同时,瑞典政府也表示将增加对银行个人存款的担保额度,该国央行还宣布增加面向银行的放贷金额。

  本周一,以应对金融危机为主要议题的欧元区15国财长会议在卢森堡举行。然而,急于稳定本国金融体系信心并且疲于挽救本国遇险金融机构的各国财长们,对于法国和意大利提出的泛欧拯救提议依然热情不高,致使会议再度以空洞的原则性声明收场。尽管财长们信誓旦旦不会让任何一家大银行垮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承诺必要时会继续向货币市场注入充足的流动性,但投资者信心已荡然无存。当日欧洲三大股指均出现7%以上的罕见暴跌,力促统一行动而未出台大规模救市举措的法国股市CAC40指数更是出现了创立以来最大单日下跌,跌幅超过9%。

  迫于周边国家的救市压力,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宣布,不会让本国银行储户有任何损失,这意味着法国也将加入为个人存款提供全额担保的行列。此前,法国政府对银行的援助仅限于增资法比合资的德克夏银行,其它大型金融机构则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增加资本金。本周一,法国巴黎银行更表示将斥资近150亿欧元,分别收购富通比利时银行和富通卢森堡银行75%和66%的股份,从而将成为欧元区最大的储蓄银行。

  相对于爱尔兰、德国和法国的无限额个人存款担保措施,英国的5万英镑担保上限已难以稳定人心。目前英国国内反对势力呼声四起,进一步的救市行动已经箭在弦上。眼下唯一没有大规模救市举措的欧洲大国仅余意大利一家。意总理贝卢斯科尼对国内的银行和金融系统充满信心,称金融危机对意大利的负面影响不大。两天前他还建议欧盟各国分别贡献各自GDP的3%来成立欧盟基金为所有欧洲银行提供存款担保。

  显然,这样的基金尚未出现在大多数欧盟领导人的视野之内,倒是欧洲央行可能降息的预期成为市场希望所在。在本月初宣布维持欧元区4.25%利率不变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已注意到欧元区目前经济增长放缓、个人消费减少、贷款条件恶化,并称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有可能继续下降。周二,澳大利亚央行意外降低基准利率一个百分点更加深了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可能会随后降息的预期。(记者 陶冶)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