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政府宣布新救市方案 将动用五千亿英镑救市

2008年10月09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伦敦十月八日电(记者 李鹏)在八日早间宣布向银行注资五百亿英镑之后,英国布朗政府八日下午在议会宣布了更详细的救市方案,英国将需要动用多达五千亿英镑资金来维持金融稳定。

  根据英国财相达林在议会发表的声明,英国政府将分三步来恢复银行体系的信心:首先,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其次,补充银行机构的资本金;再次,为银行间借贷市场提供担保。

  由于此前两天英国银行系统的股票出现恐慌性大跌,达林在八日早间股市开市前,即宣布了部分救市方案——政府建立“银行资本调整基金”,将以优先股入股银行,使其部分国有化。

  达林说,健康的银行体系是经济的基石,补充资本金的目的是使银行有能力应对未来的冲击,并且愿意向普通人、家庭和企业贷款,保证经济的正常运行。

  据悉,“银行资本调整基金”总额五百亿英镑,其中两百五十亿将入股已经和政府达成协议的八家主要银行,另外两百五十亿将提供给任何有意参与这一方案的银行。英国政府为这一救助方案设定了条件,如政府优先股在其它股东获益之前获得固定回报、银行经理人要限制其奖金薪酬、避免不负责任的经营策略等。

  根据达林的方案,英国政府的救市计划还包括:扩大此前的“银行资产换贷款计划”,英国央行将向银行提供两千亿英镑的短期融资贷款,以增加银行资金的流动性;另外,政府还准备为银行间相互贷款提供大约两千五百亿英镑的担保,以增加银行对彼此失去的信心。

  可以看出,英国政府的救市方案可能将最终动用五千亿英镑的资金。达林表示,英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可能手段,来确保银行体系有充足的资本金和流动性”。英国央行八日中午也紧急宣布,降息零点五个百分点,以挽救不断恶化的金融市场。

  英国首相布朗八日下午在议会回答质询称,英国政府将尽一切所能,调用一切资源来稳定金融市场,保护存款人,并且维护纳税人的利益。

  虽然在英国央行宣布降息后,伦敦股市一度出现强劲反弹,但八日收盘时,富时一百指数热仍下跌两百三十八点,跌幅达百分之五点二。(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