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股市继续暴跌 各国政府还有多少锦囊

2008年10月13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上周,全球十几家央行联合降息,启动了全球金融系统有史以来的最大联合行动,然而金融市场的信心崩溃却丝毫未受影响,全球股市继续暴跌,创四十年的最低。上周末召开的G7国家及G20国家财长会议也在寻找更加有力的能够切实生效的全球救市措施出台。

  那么,对于各国政府而言,还有多少锦囊妙计可以发挥作用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专家。

  上周,全球十几家央行联合降息,启动了全球金融系统有史以来的最大联合行动;10月10日,西方七国集团公布一项行动计划,旨在稳定全球金融形势,恢复市场信心,支持经济增长;10月11日,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华盛顿宣布,20国集团将团结一致,深化合作,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共同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

    建议央行入市成为市场中介

  对于上述救市措施,瑞信的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指出,在风声鹤唳、人人自危的时刻,减息无法恢复市场信心,也无法将钱交到急需资金的企业、个人手中。解决问题的思路,应该是制造出值得其他银行信任的交易对手,使资金周转重新启动。做到这一点,要么政府入股金融机构,以政府的资金实力化解市场对交易对手风险的疑虑;要么央行暂时充当资金市场的结算中心,每个银行直接与央行交易。这两个方案,都是反市场原则的,同时政府既是裁判又是球员,必有后遗症。但是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措施。英国提出的政府入股银行和担保资金拆借,可能是目前所见方案中最有效的,政府介入越快越好。

  陶冬认为,在主要国家采取的救助行动中,欧盟提高银行存款担保上限以及英国的金融机构救助方案比较突出。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公司经理人格罗斯本周则表示,美联储下一步举措可能是扮演各种金融工具交易的结算交易所角色。这种交易传统上是在两家企业间直接进行的,而非通过公开市场操作。

  美联储可能将通过向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来巩固对大型企业援助所取得的成果。美联储可能将同意从银行处购买小型企业的抵押支持贷款资产,如库存产品及设备等。这些贷款资产可能在无追索权的基础上被卖给美联储,这意味着,当这些贷款变为不良资产时,美联储而非银行将承担其风险。不过,这样做将把银行从筹集资金的困境中解救出来,银行也将更愿意提供这类贷款。

    市场预计央行将再度出手降息

  尽管本周的降息未产生作用,不过,市场分析师们仍然预计,各央行还将进一步降息。

  分析师指出,从理论上看,七大工业国的财政部长们可以共同表示将采取财政措施配合央行的货币政策行动以提振经济。但相比调整利率,G7各国在税收和支出方面采取协调行动的难度却要大得多。美国财长保尔森周三称,就G7而言,不同国家差别很大,经济规模不同,金融体系的需求也不同,因此采取一致的政策没有意义。

  为解市场燃眉之急,G7央行很可能又会出台另一波连手降息措施。市场预计,最快再度出手降息的央行可能包括美联储、英国央行、澳大利亚央行、欧洲央行等。

  无论美联储是否会进一步降息,澳大利亚联储、英国、欧洲等央行因为目前利率仍然较高,降息行动空间将更大。

    G7联手重在向市场传递信心

  由于各国的救市行动不同,对于一国行之有效的救市措施,可能对他国带来负面作用,如冰岛政府近日承诺担保境内所有的存款,这令德国等其他国家不得不考虑采取类似的措施,否则已如惊弓之鸟的投资者会将其境内的存款全部转移至冰岛,从而引起更大的金融动荡。

  G7财长上周五会议的最主要的目的是向外界显示在危机面前的团结一致,以期给市场输入信心。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G7财长联手在一起最重要的是向市场传递信心,即会采取更多一致的救市行动,如果能把投资者的信心稳定下来,这对解决危机是非常关键的。其次,G7财长会议还应解决救市政策的分歧。现在关于如何救市,各国采取的行动有所不一致。大家的救市措施不一样,哪一个才是最有效的?G7财长会议应该能从中挑选一个最有效的方案来共同实施,这样市场才能以最快的速度稳定下来。曹远征表示,他个人认为,英国的担保贷款的救市政策可能会更有效。

  瑞银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Larry Hatheway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各国政府都在争取达成“联合解决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也呼吁要“协调”。不过,用财政支出救市就要花纳税人的钱, 这不免在各国之间产生利益矛盾,导致一些涉及国家之间的市场动荡加剧。如在欧元区,由于爱尔兰、丹麦等国的银行资金规模较大而数量较少,他们所涉足的衍生品服务也较少,因此这些银行希望政府能提供短期借款担保增加流动性,但是,在美国、英国这些金融衍生品发达的国家,根本不可能用这种政府担保方式。爱尔兰等国的贷款担保措施无疑会引起市场动荡。

  无论是G7,还是进一步的G20,都将尝试为各国的紧急措施建立国际协调框架,一方面让各国采取的措施发挥最大作用,同时将负外部效应减到最小。

  另外,随着银行业局势的恶化,美国政府官员已开始讨论是否应该为彻底取消上限做准备。近几周来,美国一些经营状况良好的社区银行也遭遇了储户挤提存款的问题。而对所有银行存款提供担保能够防止更多资金逃离美国金融机构。

  就在本周,欧盟财长会议宣布同意将该组织27国的银行存款担保上限由2万欧元调高至5万欧元。

  知情人士透露,对美国所有银行存款提供担保仅在研究阶段。考虑到大企业撤户对银行的影响会是毁灭性的,若监管机构有权决定是仅对个人账户上调担保额度还是对企业客户也同样上调,预计提高限额会扩展到所有存款。

    G20呼吁深化合作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据新华社电 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特别会议11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强调,20国集团将团结一致,深化合作,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共同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会议发表声明说,20国集团“将采取一切经济和金融手段以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和良好运转”。

  声明还说,集团各成员一致同意在采取措施缓解金融危机方面保持密切沟通,避免某一国采取的行动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以及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此外,各成员还强调了加强合作,加强对金融市场的规范和监督,改善国际金融市场的总体运作。

  20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成员包括世界上19个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欧盟,是一个重要的国际经济金融论坛。(广州日报 方利平 陈海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