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市场期待欧美细化“救市”方案

2008年10月13日 13:1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在经历了近两周的股市连续暴跌之后,市场对于欧美大国缺乏细节的救市方案越来越无法忍受,而后者也正面临着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紧迫的压力——如果各国不能在周一欧美股市开市前拿出具体的紧急应对方案,则全球股市可能会陷入难以想象的深渊。

  上周五,七国集团召开会议,提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支持那些对金融系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金融机构,防止它们倒闭。该集团还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解冻信贷和货币市场,确保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有获得流动性和资金的广泛途径,恢复储户信心以及在适当时机重新启动抵押贷款和其他证券化资产二级市场。然而,在这一信誓旦旦的行动计划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烈支持”的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们在同日召开的24国财长会议上则表达了对于上述计划缺乏具体内容的不满,呼吁七国集团在周一全球金融市场开市前制定出明确措施,以防止不确定性导致全球股价特别是金融类板块的进一步下跌。

  过去一周,全球各主要股市纷纷出现罕见下跌。其中,美股的暴跌程度史无前例,道指急挫18.2%;欧洲和日本股市市值双双蒸发20%以上;新兴市场国家亦无一幸免。在一泻千里的市场信心面前,各国紧急出台的种种救市方案显得苍白无力。目前,包括布什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接连表态,称很难期待市场信心短期内出现大的逆转。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近日也坦言“要市场捕捉到我们所采取措施的全部要素通常需要一点时间”。

  著名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对于市场的未来走势并不乐观,称最糟糕的情况可能是政府还要再花费几个星期才能采取正确的步骤,而市场可能再下跌20%以后才能见到好转迹象。

  为了防止“最糟糕情况”的出现,要在周一开市前将不确定性降到最小程度已经成为各国领导人的最紧迫目标。当地时间周日晚间,欧洲领导人将再次在巴黎召开紧急峰会,预计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将在会后宣布有关注资银行体系和确保银行流动性的细致计划。据德国官员透露,德国或将宣布并紧急实施一项总额达3000亿欧元到4000亿欧元的银行注资和融资计划。

  美国方面,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获得国会通过并没能提振市场信心,改变被动局面的唯一选择就是尽快向市场明示这7000亿美元的救市途径,比如将以何种方式、何种规模向银行注资。为此,美财长保尔森10日宣布了一项“面向众多金融机构”的购买无投票权股票的“标准化”方案,并将从下周开始宣布协助政府实施救援方案的私营资产管理公司的名单。

  与此同时,英国也表示要在周一伦敦金融市场开市前宣布有关其向银行注资的详细措施,同时政府将向国内银行提供新的债务担保以帮助这些机构筹得足够资本金。英财政部周末表示,相对于各金融机构的现有资产,来自纳税人的政府注资将占相当大的比例,因此政府坚持要在各机构董事会派驻代表以确保纳税人的利益。

  此外,本周末宣布救市计划的还有智利和澳大利亚。智利央行11日宣布,将向本国金融系统注资50亿美元,以增加市场流动性,稳定投资者信心。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12日宣布,澳政府将为存在澳金融机构的所有存款提供为期3年的担保,并为其国内银行的大额融资贷款进行担保,向与抵押贷款有关的证券提供40亿澳元(约合26亿美元)的资金,以支撑澳大利亚房贷市场。 (记者 陶冶)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