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扰乱国际银行业 欧美银行业将重构版图

2008年10月17日 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从美国蔓延到欧洲的金融危机打乱了国际银行业的格局,有的银行因倒闭而消失,有的银行前途未卜,也有些银行则利用金融危机迅速扩张。谁的资金多谁就能在“规模制胜”的今天变得更加强大。

  金融危机自去年夏季至今愈演愈烈,欧美各大银行命运迥异。雷曼兄弟轰然倒地,富通、苏格兰皇家等陷入困境,摩根士丹利、瑞银、花旗实力大大削弱。然而经营稳健、资金充裕的银行却碰到了千载难逢的扩张机会,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巴黎银行以较小的代价壮大起来。

  欧洲各大银行的地位随着危机的扩散发生了巨大变化。以本月8日的市值计算,在欧洲前10大银行排行榜上,英国汇丰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位居前三。今年1月市值还排名第二位的荷兰银行则掉出了前10大银行的榜单。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同样掉出榜单,其位置由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兴业银行替代。

  欧美金融机构的格局正在发生颠覆。由于金融危机严重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大多数金融机构的股票在股市上成了烫手山芋,信心的丧失和“羊群效应”令投资者争先恐后地抛售金融类股票。结果是金融股股价一落千丈,行业并购的大好机会也应运而生。

  一些受危机影响较小、资金相对充裕的金融机构为收购忙得不亦乐乎。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和华盛顿互惠银行,美国银行收购全国金融公司和美林,西班牙国际银行收购联合莱斯特和布拉德福德-宾利,法国巴黎银行收购富通部分业务,英国巴克莱银行收购雷曼兄弟部分业务。

  在大规模兼并的刺激之下,“规模制胜”逼迫着其他银行也要扩大规模。法国巴黎银行收购富通部分业务,促使法国储蓄银行和人民银行加速合并。意大利的银行并购也十分红火,数据显示目前意大利前五大银行集团已控制全国银行业务的半壁江山。德国情况有些特殊,因为大多数银行是互助银行或储蓄银行,但金融危机重压下政府可能会力促银行间的并购。

  “弱肉强食”成为当今银行业难以规避的法则。经营不善、股价大幅缩水的银行成为同行觊觎的对象。也许各国政府的救市计划能够缓解困难银行暂时的困境,但从中长期来讲经营不善的银行仍然会被市场淘汰。像金融体系需要彻底改革一样,欧美银行业将彻底重构版图。(芦龙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