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构建中国-东盟"海上通道" 亿吨港口指日可待

2008年10月21日 0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桂林十月二十日电 题:广西构建中国—东盟“海上通道” 亿吨港口指日可待

  中新社记者 周利朔

  “今后五年广西将投入三千亿元以上人民币用于交通建设,其中新增港口吞吐能力超过一点二亿吨,到二0一二年,总吞吐能力达到二点三亿吨,广西亿吨现代化港口群指日可待,这里将成为中国连接东盟各国的快速运输海上通道,其货物流、人员流、资金流将火爆异常。”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厅长黄华宽十月二十日在此间出席“中国—东盟港口合作高官会第一次会议”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广西港口资源丰富,港口开发潜力巨大,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境内拥有一千五百多公里陆地海岸线和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个沿海港口。到二00七年底,广西港口生产性泊位达到八百一十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三十四个,港口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一亿吨,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三七,近三年年均增长率都达到百分之三十。广西沿海港口已与世界主要国家的港口有贸易往来,开辟了至港澳、东盟国家和中国沿海主要港口的集装箱航线航班。

  黄华宽告诉记者,广西水运西南出海通道已初具规模,沿海港口基本形成防城、北海、钦州三大港口为主的环北部湾港口群,分别与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个港口有贸易运输合作,开通了往东南亚、欧美的国际货运航班;广西运输船舶突破二百万载重吨,航线遍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港澳地区和华南沿海,成为广西及西南地区煤炭及制品、石油、矿建材料、水泥、非金属矿石、轻工医药产品等大宗物资输往广东珠三角地区的主要力量。

  在谈到广西与东盟地区的国际通道建设规划情况时,黄华宽说,目前广西已与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共同开展了港口信息和政策交流合作,同时与越南就共同推动“两路两铁三港”合作达成共识。其中“三港”是广西北部湾防城港、钦州、北海三港和越南海防、岘港、胡志明三港间的交流合作,双方开通港口间航线,共建港口、码头、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使之成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启动的标志性工程。

  据黄华宽透露,目前,广西已建成出海高速公路三条,近期,广西将再开工兴建崇左至钦州、六景至钦州、玉林至铁山港三条出海高速公路。形成以出海出边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二级公路为干线,城乡联网、水陆联运的交通运输网络格局。把广西建设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和合作大平台,成为中国—东盟以及中国西南部通边达海的交通枢纽。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