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联储降息压力日增 将一步步迈向零利率?

2008年10月29日 09: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如果不出意外,美联储将在美东时间29日下午2时15分(北京时间30日凌晨)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尽管距离美国上次降息不过三周时间,但美联储本周将再度出手却已几成事实。现在的疑问似乎只剩下:到底会降多少?50基点还是75基点?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经济持续恶化,美国今后可能需要效仿当年日本的做法,步入“零利率时代”。

  50,75还是100?

  本月8日,美联储曾联合欧元区、英国、加拿大、瑞士和瑞典等五大央行紧急协同降息50基点,旨在应对金融危机恶化给经济增长带来的更大下行风险。经过那次降息,美国的基准利率降至1.5%。

  不过,这一前所未有的联合降息并未起到扭转乾坤的效果。即便在降息宣布当天美股三大指数依然“顽固”地收出六连阴,道指和纳指分别跌了2%和1.1%,双双创下五年收盘新低,纳指同样跌至五年低点。欧洲三大股市当天也大跌。

  在那之后,全球股市继续跌入深渊。在刚刚过去的上周,道指大跌5.2%,并在本周一再创五年新低。标普500指数上周跌了6.8%。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上周五触及五年低点,令自2000年网络科技泡沫破灭以来新增的约20万亿股市市值,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蒸发了近八成。

  新兴股市近期跌势骤然加速,成为新的“重灾区”。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周下跌了近15%,本月的跌幅近40%。

  股市下跌是一方面,更令政策制定者担心的是黯淡的经济前景。美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接近或是已经逼近衰退已成业界共识,而新兴经济体也开始陆续传来更多利空消息。过去几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不得不出手对多个新兴经济体提供了紧急贷款,还有不少在排队等候救援。

  上周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开表示,经济疲软可能持续几个季度,且存在经济长时间下降的风险,他甚至罕见地赞同美国国会考虑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方案。

  另一方面,通胀压力已随着大宗商品持续下跌而显著缓解。鉴于此,美联储也开始认为:“全球货币政策放松的时机已经成熟”。

  对于本周的会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降息已没有任何悬念,问题是降多少?彭博社最新对64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35位受访者预期美联储周三可能再降息50基点,另外17位预期降息25基点。路透调查的14家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中,有10家预计降息50基点,其余四家预计降息基点。

  在利率期货市场,交易商对降息的预期更为强烈,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市场预期降息75基点的概率达到30%,还有人预计会降息100基点。

  未来会否出现零利率

  更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恶化,美联储除了在本周降息外,未来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从而使得美国的基准利率逼近零水平,重走当年日本的老路。

  本周四,美国将发布第三季度GDP初步数据。市场普遍预计,该数据将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将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实际下降0.2%,为2001年来最疲软的一个季度。

  华尔街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第三季度GDP初值可能下降0.5%,而第四季度则可能下降多达2.2%。果真如此,这将是美国经济自1990年代第四季度以来最疲软的一段时期,当时美国经济萎缩了3%。

  分析师指出,本周陆续出台的几项重要数据将进一步验证美国经济的疲软程度。8月标准普尔凯斯-希勒房价指数将于周二发布,预计当月美国20个城市的综合房价指数将比7月再降1.1%,较上年同期的降幅将达到16.6%。

  美国大企业联合会的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将在周二出炉,预计将从9月的59.8降至52.0,逼近6月创下的年内低点51.0。此外,一些重要的零售数据将在本周公布。

  前美联储理事、现为Stanford集团资深经济顾问的格拉姆利表示,美国经济已逐步进入加速下滑的时期。因此他预计美联储本周将进一步降息50基点,将利率降至1%的四年多低点。

  市场预期,如果美国经济未见改善,美联储还会采取更多降息行动。美联储圣路易斯分区银行总裁布拉德日前警告说,美国可能会步入上世纪90年代日本“失去的十年”的后尘。如果要避免这种情况,美联储可能必须仿效日本当年的做法,将利率降至零水平。

  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在2003年时表示,如果零利率有助经济,他并不反对这样的政策。当时他还是美联储理事。

  当时与伯南克同时担任美联储理事的萨克也预期,美联储本周还会再度降息,而且这可能还不是该行最后一次降息。(朱周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