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风暴冲击全球 国际楼市显现晴雨两重天

2008年10月30日 14:1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席卷下,国际楼市也未能幸免。全球许多地区房价都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不少在建项目纷纷停工,一些投资客也是慌忙出售套现。当然,也并非所有国家楼市都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且一些擅长抄底的投资者也趁此机会频频出手。

  10月28日,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经济增长室主任刘霞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房价下跌大约会早于经济衰退半年左右,而在每个国家所出现的实际情况是不太一样的。

  “从世界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来看,在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都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这主要是由于一方面收入的增加使居民有买房子的能力,另一方面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也使得居民对住房的需求不断上升。但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以后,房价再进一步上涨就会显得动力不足。对于经济波动的过程中房价的走势而言,在经济高增长初期房价上涨比较快,而且销量也比较好,但经济开始衰退的时候房价是最快下跌的,而且它会先于物价最先下跌。”刘霞辉说。

  美国次贷危机自去年以来,多次引发全球的重大金融动荡。去年,纽约还雄心勃勃地要修建一系列大型的建筑项目,但随着今年9月金融危机的爆发,很多项目都不了了之。据美国纽约房地产商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纽约长期繁荣的建筑业今年将达到巅峰水平,之后新的办公大楼以及住宅项目将逐渐减少。

  由于英国经济增速放缓和贷款供应商不断收紧抵押贷款的发放,英国楼市正在急剧降温。据英国最大的房产网站rightmove发布的报告显示,8月份英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量价齐跌的低迷状况。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房屋要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8%,是2002年8月开始编撰这一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

  “从理论上来看,房价体现两个方面的价值,一是资产价值,作为一种投资品具有增值的可能性;二是使用价值,是消费品不动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理论上来看长期价格是比较平稳的。但房子不同于一般消费品,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房子不仅不会跌价,反而可能获得一定的市场利益。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房价下跌会早于经济衰退3个月到半年左右。像美国这次房价提前一年出现下跌,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对未来的经济有些担心。”刘霞辉表示。

  在金融海啸之下楼市惨淡,一些投资者由于手头资金大幅缩水,纷纷以低于市场价抛楼,希望通过卖掉房产来减轻压力。但与此同时,一些擅长抄底的投资者却在暗中高兴,不少投资者频频出手,开始在伦敦和纽约低价收购商业地产。但也有一些投资者并不急于出手。新加坡房地产商嘉德置地(CapitaLand)表示,将暂缓投资计划,直至全球信贷危机解除。

  事实上,也并非所有国家的楼市都受到巨大的冲击。据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房产协会发布的一组官方调查报告显示,维多利亚州房地产成交率稳定在65%左右,维州房价保持了稳定且适度的增长,房地产市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将得到长足的发展。澳中房地产协会会长金凯平在其博客中也写道,美国次贷危机对澳洲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应该不会造成过于严重的冲击。“像澳洲这样的经济新兴体对房子的需求应该还是可以的。”刘霞辉说。(记者 武文静)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