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息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

2008年10月31日 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众多国家跟进降息

  当地时间29日,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这是美联储在三周时间里连续第二次以同样幅度降息。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29日当天,挪威也再次宣布降息50个基点。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会在31日宣布降息,而英国和欧洲央行也很可能在下周降息。

  过去两周内,已有越南、印度、加拿大、瑞典、新西兰及韩国等国宣布大幅降息,其中加拿大、瑞典和韩国已是本月第二次降息,印度则是4年来首次降息,而新西兰和韩国的降息幅度均创下历史纪录。

  目前,英国已经出现负增长,德国和西班牙可能将成为欧洲最先陷入衰退的国家,而新兴市场已被证明难以独善其身,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经济形势。因此,降息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

  摩根大通银行日前发布的分析报告预计,到本周末全球央行平均基准利率将降至3.4%,到今年底将降至2.8%,而明年将进一步降至2.3%。

  此外,为重塑全球经济信心,也不排除全球主要央行再次联手降息可能。分析人士猜测,11月15日举行的全球金融峰会可能是一个较好的联手降息时机。

  “零利率时代”会否到来

  此次降息使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降到了1%,是1958年以来的最低点。在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这一基准利率曾保持在1%长达一年之久。美联储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将密切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支持经济增长和价格稳定。”外界将此解读为美联储可能继续降息的暗示。然而,围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究竟可以降到多低这一问题,分析人士有着不同看法。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联邦基金利率已降低到2003年至2004年时期1%的低水平,但当前的经济形势比2003年至2004年时更为严峻,消费低迷、失业增加、商业及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出口回落、经济下滑刚刚开始,因此美联储需要进一步降息以应对日益严峻的通货紧缩问题。

  前美联储理事格拉姆利和美联银行首席分析师约翰·西尔维亚都预期,美联储在12月16日的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可能会再度降息25至50个基点。更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恶化,美联储未来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从而使得基准利率逼近零水平,重走当年日本的老路。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应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水平,理由是,如果进一步下调利率到接近于零,这将意味着美联储会丧失应对更恶劣经济形势的行动空间。

  他们还指出,降息对美国经济刺激作用有限,从历史情况来看,当美国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超过7%以后,利率政策的作用相对有限。此前美国的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大约2%至3%,7000亿救市资金出台后,此比例上升到7%,而此时容易形成流动性陷阱,就如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情况类似,虽然零利率,但仍不能刺激经济。

  单一货币政策有弊端

  在当前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仅依靠降息的货币政策来刺激消费与投资显然是不够的。舆论认为,美联储仍需继续利用多种新设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恶化,美联储基本没有继续降息的空间,其应对经济恶化的工具将转向降低银行的再贴现率。同时,为降低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美联储可能会购买长期国债,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手段向市场注入美元,同时也解决美国财政部国债发行困难的尴尬局面。但是,可能存在的问题是,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将会进一步下滑,美元也会进一步泛滥,为未来美元贬值及通货膨胀埋下隐患。

  由于货币政策本身还存在“时滞”弊端,一般需要半年左右时间方能发挥作用。当前,由于经济前景不断恶化,企业生产投资热情下降,信贷需求也将出现一定程度萎缩,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要发挥效用可能将比以往需要更长时间。因此,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唯有货币和财政政策同时出击,美国经济方能重拾信心。

  鉴于此前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效应已经衰减,美国政府有必要继续放宽财政政策,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当前,任期即将届满的布什政府在国内被批评花了数万亿美元挽救金融机构,但对问题核心楼市及实体经济却“着墨”太少,做法舍本逐末,令美国经济深陷泥淖。目前,美国民众已开始寄望下任政府能够出台具有“爆炸力”的经济刺激方案。(肖莹莹)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