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信贷市场正解冻 金融领域最坏时期或已过去

2008年11月04日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3日,来自英国银行家协会(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的统计显示,美元隔夜同业拆借利率(Libor)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滑,报于0.3875%,较9月30日的最高点6.875%大幅下跌648.75个基点;欧元、英镑和港元的银行间拆借利率也大幅下滑。

  交易员指出,全球货币市场利率的持续下滑反映信贷市场的恐慌情绪逐渐消散,之前各国央行旨在解冻信贷市场的努力效果开始显现。

  统计数据显示,美元3个月期Libor连续16个交易日下跌,11月3日报于2.85875%;欧元3个月期(360天)同业拆借利率则是连续第18个交易日下跌,3日报于4.737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近3个基点。亚太市场方面,昨日港元3月期银行拆借利率下跌26.5个基点至6周来的低点3.08%,新加坡的3月银行间美元拆息也下跌16个基点至9月16日以来的最低点2.93%。

  自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9月15日申请破产保护以来,全球信贷市场急剧恶化,美元隔夜拆借利率一度升至6.87%的水平。

  危机爆发之后,全球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在大幅降息的同时向货币市场大规模注资,目前Libor利率的下跌表明,全球各国政府及央行所采取的银行业拯救措施起到了效果。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的交易员米斯赫指出,降息将有助于信贷解冻,而最重要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没有公司或银行陷入麻烦的坏消息传来,未来几周市场信心将进一步改善。

  此外,三个月期美元Libor利率与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之间的利差(Libor-OIS Spread)昨日下跌15个基点至224个点,该利差被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可以作为衡量货币市场恢复正常的标准;10月10日,该利差曾一度扩大到364点,2007年9月12日仅为87个基点。

  国泰君安一位宏观研究员指出,拆借利率的全线下滑以及三个月期美元Libor利率与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之间利差的收窄,反映信贷市场正在逐步解冻,危机的事件性冲击有望结束。不过,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传递不可避免,世界经济短期内仍难有起色,但金融领域最坏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记者 周文渊)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