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vs麦凯恩:谁对华尔街更有利

2008年11月04日 10: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大选前夜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尽管领先优势比上周有所缩小,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支持率仍较其共和党对手麦凯恩高出8个百分点。这也使得前者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的概率大增。

  传统的看法认为,共和党对代表金融企业利益的华尔街更为友好,因此金融市场也更可能对共和党人当选总统作出积极回应。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民主党一党“垄断”政府和国会的局面,反倒更有利于股市。

  一直以来,共和党就以代表大企业集团利益著称,并且相比民主党更为信奉自由市场经济。体现在金融监管方面,共和党对华尔街金融机构的监管相对较为宽松,并且主张减税刺激经济。所以很多时候共和党人当选总统都带来股市的应声上涨。

  不过,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尤其是考虑到当前经济低迷的特殊时期。明尼苏达州的一位基金经理卡尔森就表示,说共和党人入主白宫总对市场更有利的说法近乎荒诞,简直跟凭借橄榄球年度决赛“超级碗”赢家归属来预测经济一样。

  最有说服力的例证就是,在共和党出身的尼克松和小布什当政期间,美国道指分别下滑了16.5%和12%(截至上周五)。而在二战后美国股市最强劲的表现是在民主党人克林顿当政期间,道指上涨了226.6%。

  反过来看,出身民主党的奥巴马如果当选总统,也未必就一定不利于股市。路透社本周的分析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民主党一党独大的选举结果对股市更为有利。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民主党全面执掌国会和政府,税率可能提高。但经验证明,相比两党分别掌控国会和政府的局面,一党“垄断”似乎更有利于股市上涨。

  研究公司Bespoke投资集团编制的数据显示,民主党有七次完全控制美国政坛,期间标普500指数平均升幅达14.7%。相比之下,共和党人担任总统、民主党控制国会的情况出现过八次,在此期间标普500平均升幅仅为7.4%。

  也有分析师表示,从更长的时期看,不管谁当总统,2009年美国股市都可能会出现反弹。因为美国的利率已经极低,同时政府的上万亿美元救助基金预计可以在2009年初到位,同时,银行的拆借也应该更宽松。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当前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那么股市反弹可能会更快到来,而不是更晚,因为股市往往会在衰退结束之前复苏。不过,也有观点与此正好相反,即认为股市在2009年仍会继续剧烈震荡,同时更为严厉的监管也可能给经济和股市带来约束。

  就美元而言,分析师认为,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因素主导外汇市场的情况下,本周的美国大选可能不会对外汇市场走势产生大的影响。

  美国银行的外汇策略师鲍威尔表示,大选似乎不会成为重要的市场影响因素,不管谁赢得大选,美国政策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都很小。

  一些经济观察人士认为,与麦凯恩当选相比,如果民调领先的奥巴马获胜,可能对美元产生较为不利的影响。他们的理由在于,民主党可能会开征资本利得税以及采取其他不利于投资者的举措,这可能导致股市下跌进而推动美元走低。

  不过,在当前全球市场一片混乱的情况下,近期美国股市的下跌实际上反而推动美元出现上涨。前不久美股持续跳水,但美元对欧元却升至两年半高点。(记者 朱周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