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中越商家“抱团”互“暖”度“寒冬”

2008年11月06日 0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东兴十一月五日电 题:中越商家“抱团”互“暖”度“寒冬”

  作者 冯抒敏 袁莺

  “今年分别发生在越南和美国的两波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在广西东兴市罗浮国际验货场,东兴万通国际物流公司的一位林姓负责人指着不远处停放在货场内的一批货车,愁眉苦脸地说。这批滞留在货场内的货车,是越南客商下了订单却迟迟未提取的货物。

  “被金融危机殃及的企业交了订金,却无力支付货款,客商们宁可不要订金都拖着不来提货。”在越南生活工作了十余年的林先生看着空荡荡的货场说,往常这里停放的全都是前来提货的越南货车,现在这一幕“风景”似乎只能在记忆里回味了。

  今年以来,越南金融领域出现众多不稳定现象,通货膨胀严重,股市折腰跌损,越南盾随美元走势疲软,并出现大量国际资本外逃。而下半年美国的次贷危机、货币贬值对越南亦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很多与东盟开展贸易的商家来说,今年冬天也许会很‘冷’。”东兴市长刘全跃对此“黑色幽默”了一把。他介绍说,金融危机令订单和提货兑现率双双减少,普遍令该市外贸商家经营惨淡。“东兴的小额边贸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与越南一河之隔的东兴市是中国一类口岸,年进出口总额逾十亿美元。作为广西最重要的边贸口岸,东兴俨然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往来的“黄金地带”。

  “‘抱团’互相取‘暖’,才是中越两国商家度过难关的良策。”刘全跃说。他表示,东兴正通过加大投资及项目建设力度,努力拉动受到金融危机直接或间接波及的经济发展。

  本月一日,一个旨在为中越企业搭建的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主题的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在东兴召开。据介绍,迄今为止轮流在东兴和越南芒街两地成功举办了三届的中越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已经成为中越商家相互合作发展、共谋“钱”途的平台。

  “此次博览会格外受越南方面的重视,他们组织了庞大的代表团,派出了多位国家副部级官员参加博览会。”刘全跃说。

  前来参加此次博览会的越南国家工商部贸促局副局长王廷银表示,越南与广西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越南将进一步紧密与广西的经贸关系。据统计,今年一至八月,越南和广西的双边贸易额达二十二亿美元,同比增六成八。

  据统计,于三日落下帷幕的二00八中越(东兴—芒街)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直接销售额达二千三百九十四点六万元人民币,达成机械、工程车、家电等销售协议四十五宗共八千五百万元,一批涉及工业、物流、旅游等领域的投资项目在此次博览会上签约。(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