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或提议1900亿美元救市计划 影响中国出口

2008年11月06日 09:01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昨日,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当选。环球投资者紧紧盯着这次的选举,因为其关乎往后美国经济及金融政策命运。

  据最新消息透露,奥巴马可能在上台后提议一项经济刺激计划。部分专家预估此项计划可能高达1900亿美元。

  经济问题将考验新总统

  当前美国经济饱受金融海啸冲击,“Financial Crisis(金融危机)”一词不单止成为白宫新主人首要面对的“烫手山芋”,挽救陷入经济衰退的美国,亦是棘手难题。

  过去几年,金融机构过度利用衍生工具图利及放纵低息房贷政策,造成楼市危机涌现,演变成今时今日环球金融海啸,除了华尔街“倒下”外,美国第三季经济出现0.3%的负增长,占当地经济较大比重的美国核心消费开支下滑3.1%,是17年来最大跌幅,9月份失业率也录得6年来新高。

  从经济角度而言,奥巴马当选,对经济及金融市场可能起到截然不同的作用,投资者不妨从他竞选时的经济主张去审视。

  中国出口可能进一步放缓

  美国GDP出现负增长,但中国GDP在环球金融海啸冲击下,仍录得9%增长。奥巴马提出的“人民币升值论”,就是希望减少中国进口产品,改为加强美国本土内需,保护本土企业,有助刺激经济,增加就业机会。

  中国为世界第一出口国,但在环球金融海啸冲击下,今年1月至9月的出口增长为22.3%,较去年同期大幅放缓。中央政府明确表示要加大推动内需力度,保持经济增长。不过,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可能对中国商品征收特别关税等,所以中国出口可能进一步放缓,而加大内需的政策对内需股较为有利。

  虽然存在变数,但美国人仍“需要”视中国为贸易盟友。去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35%,但中国对美出口增长只有25%。先别说中国人多花钱买美国货,单是中国买波音飞机,美国就绝对不可以失去中国这贸易伙伴。(广州日报 金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