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称奥巴马新政将促使美元走强油价回落

2008年11月06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全球股市进入了“奥巴马时刻”,中国的A股也不例外。

  “奥巴马旋风”快速地从美国到欧洲,再向亚太地区的股市上空转移,无一不带来飙升效应。11月4日,美股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3%,尤其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300点,创下24年来美国大选日的股市最大涨幅;当天,欧洲股市也大幅上升,在欧洲三大股市中,英国富时100指数升4.42%,德国DAX指数涨5.0%,法国CAC—40指数上扬4.62%;及至昨天,亚太股市亦普遍上涨,其中,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涨4.5%,韩国股市升2.4%,澳大利亚股市收高2.9%至一个月来最高收盘位,香港恒生指数则上涨3.17%。

  或许是奥巴马当选的消息刺激“风头太劲”,昨日的A股也不再重复前期对外围股市“跟跌不跟涨”的态度,而是以沪指涨3.16%、深成指涨3.47%积极呼应全球股市普涨。

  毕竟,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其政府大选将影响全球股市未来四年走向,同时,在目前金融海啸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投资者期待的不仅是奥巴马的当选给市场带来短期的信心,而且还有新总统的新举措对经济带来的实质性影响,让奥巴马真正地“终结熊市”。

  新政将促使美元走强油价回落

  “信心是无形的,但我们发现有时信心对于金融市场与经济的正常运转至关重要。奥巴马给予了投资者信心。”一位海外证券分析师对昨日股市暴涨如此评价,本次美国大选,是在美国经济深陷次贷危机情况下的一次总统大选,奥巴马的上台,将有望实行一系列不同于布什政府的经济新政。

  信心可能首先来自于美元和油价方面的利好。从目前市场人士的预期看来,奥巴马当选后可能实行的新政会促使美元持续走强和国际油价回落。分析人士称,伊拉克残局的解决速度加快,这将减少美国财政赤字,有助于美元摆脱弱势,而石油、黄金大幅走高的可能性变小。同时,民主党关注环境和替代能源,主张对石油公司征收重税,也可能使油价继续受挫。

  长江证券表示,从中短期看,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可能使国内总需求下降,但有利于解决通货膨胀问题;中长期看,美国中产阶级和普通劳工可能受惠于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加上民主党一贯大力推行的医疗保健政策,有可能减少美国居民的避险动机,增加消费。“关注劳工福利将促使美国公民总体消费意愿增强,也有助于消费的增加。”

  A股本身有继续回升的要求

  昨日,A股沪深两市一扫连日颓势放量反弹,截至午盘沪指涨逾4%逼近1800点,出现难得一见的单边上涨格局;午后,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市场期望回归谨慎,沪深大盘未能承接上午上涨动力,出现震荡行情,以致涨幅收窄,其中,沪指收报1760.61点,涨53.91点;深成指报5865.78点,涨196.97点。

  类似地,香港恒生指数早盘升812点,然而午后涨幅减少,15000点得而复失,收报14840.16点,全日涨455.82点。

  其实,对于中国来说,“奥巴马旋风”底下有着很长的阴影。在长江证券看来,奥巴马上台后可能打着“保护美国制造业工人就业”的口号出台政策,增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出口性经济的压力;而且,民主党的贸易保护政策使得其对汇率问题更为敏感,在汇率问题上会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并不排除出台反倾销政策。

  A股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海通证券认为,短期外围市场的走势,将不能激励A股市场上行,反而可能会成为拖累A股市场表现的因素。

  更为现实的是,交通运输部门酝酿5万亿元投资计划,两岸“三通”大步迈进等消息,为A股的向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广发证券认为,投资者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国内经济的担忧明显有过度之嫌,尽管沪深股指昨日反弹力度略大,但与全球市场相比涨幅明显偏小,股指经短期整理之后仍有继续回升的要求。

  不能简单指望美股拉动

  早在竞选之时,奥巴马以及民主党就提出过多项救市方案,分析人士称,虽然拥有国会控制权可以使得奥巴马新政更易进入执行通道,然而耗费巨资的救市计划亦将平添美国政府的财政压力。在中金公司看来,新科总统面临的将是异常棘手的局面:次贷风暴加剧恶化,金融市场几近崩溃;实体经济各个层面严重受损,美国经济陷入“U”形衰退。

  中金公司认为,奥巴马政府短期内将不可避免推行财政刺激计划以挽救正在急速下滑的实体经济,而且金融救市措施成本高昂,伴随而来的将是财政收入下降,财政支出增加。

  也有分析人士称,奥巴马政府提出增加最低工资,会导致非农行业的失业率攀高,对美国的服务业来说也是一个打击。

  对于美国的经济前景,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得较为悲观。该机构认为,美国经济已陷入“U”形衰退,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将至少在未来两年内面临相当疲软的经济环境。预计2008年美国GDP增长1.4%,明年-0.5%~0%,今后6—9个月可能是此轮经济周期的低点。

  经过数次降息,目前,美联储已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1%,为的是以宽松的信贷环境促进经济增长,不过,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在未来1—2个月内还可能会降息。

  在中金公司看来,奥巴马的财政刺激计划和政府救市的实施效果将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然而,另一方面,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也给财政收支增添巨大压力。由于美国财政状况往往受总统的财政方案影响颇大,奥巴马当选后的政策将是左右财政收支走向的关键因素。

  所以,包括美股在内的外围股市本身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负面因素短期难以消除。一方面,投资者对外围股市震荡的担忧不可明显过度;另一方面,应立足于本国市场信心的恢复。(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