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面临三大经济难题 经济下滑是头号挑战

2008年11月06日 13:1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奥巴马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但他也许不能立刻享受到“胜利的喜悦”。美国媒体认为,新总统上任伊始将面临三大经济难题,即挽救美国经济、重建遭受重创的金融系统、明确贸易政策。

  经济下滑是头号挑战

  《华尔街日报》说,经济下滑是头号挑战。尽管大多数经济学家不认为大萧条会重演,但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几乎已是不可避免,并且衰退程度可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美国经济界和政界普遍希望下届总统能迅速表明态度,在明年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前拿出拯救经济的方案。

  而据了解,为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奥巴马正在与国会议员商议高达100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用于公共建设工程、失业津贴、冬季供暖补助、食品补助等。面对美国目前的高失业率,奥巴马建议提供税务减免,鼓励创造就业机会;他建议公司每雇用一个新的美国籍全职雇员,政府可为该公司减免3000美元的税款。

  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奥巴马提议设立一项向小企业提供长期贷款的计划,该项计划还将取消小企业和新开企业的资本利得税;对于陷入财政困难的美国人,允许他们在2008年到2009年间,提前支取15%的退休金。

  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新总统的第二个挑战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上一届政府大举介入金融机构及其他民间资本领域后,新政府需要平衡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麦凯恩阵营攻击奥巴马是“社会主义者”,显然是要唤起以大企业、金融资本为代表的市场力量对奥巴马的戒心。新政府介入市场的力度以及拿捏水准,将决定美国金融系统究竟是浴火重生还是一蹶不振。

  有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对美国政府通过的7000亿美元金融计划持支持态度,并且赞同美国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所以,在奥巴马上任后,首要任务就是推动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为美国经济带来起色。但奥巴马所设想的经济方案将面临美国巨额财政赤字的威胁。

  据悉,到奥巴马上任时,其将面临高达1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奥巴马在经济政策上将采取民主党的传统政策,缩小美国日益严重的两极分化。他将为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美国家庭保持布什政府年初提出的减税优惠,降税受益人数将占美国纳税总人数的95%。随着美国税收收入的减少以及一系列救市计划所需要开支的增加,加之军费开支,美国的财政赤字仍将进一步增长。有关人士预计,奥巴马在上任后可能缩小降税的涉及范围,同时扩大加税涉及的范围。

  房地产市场也是奥巴马要积极面对的问题。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形势近期进一步恶化,房价暴跌导致了创纪录的房产回收案件。

  贸易政策引起多方关注

  奥巴马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贸易政策。相比麦凯恩,奥巴马在贸易问题上带有更多“保护主义”色彩,倾向于重新审视与别国的贸易协议。奥巴马上台后,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可能增多。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分析师罗德里戈·吉马朗伊什认为,短期看奥巴马的胜利连同民主党在国会的强势,将使新政府更主动地应对金融危机;但从长期看,奥巴马执掌白宫可能倾向于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方面,路透社文章认为奥巴马政策的自由主义倾向将会较明显,但是他将不可避免地在自由贸易中突出关注劳工利益和保护环境问题。对贸易伙伴的态度美国政府也可能有所改变,奥巴马明确反对美国与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认为两国应就美国车商进入亚洲市场问题进行重新谈判。(见习记者 吴家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