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峰会就金融体系改革建议达成一致

2008年11月08日 03: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欧盟国家领导人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非正式会议。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宣布,欧盟将在即将召开的华盛顿金融峰会上就改革现行国际金融体系以及其他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提出建议。

  在历时3个半小时的峰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萨科齐说,欧盟27国领导人一致同意重建国际金融体系,这是欧盟“坚定”和“雄心勃勃”的目标。他说,为更好地应对当前这场金融危机,全球需要更加透明的金融体系、更为严格的金融监管,既要采取短期措施,也需要考虑中长期的策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华盛顿国际金融峰会应当成为“历史性的峰会”。改革现行国际金融体系应与应对21世纪范围更为宽广的挑战融为一体,这些挑战包括食品安全、削减贫困、气候变化以及如何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等。

  巴罗佐表示,欧盟需要与美国合作,也需要与新兴经济体合作,同时不能遗忘那些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不发达国家。

  在本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一致表示,欧盟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问题上应保持团结,欧盟必须在制订建立新的国际金融体系共同准则和确保相关决定快速执行等方面发挥主要作用。

  根据会后发表的公报,欧盟将向华盛顿峰会提交的金融体系改革“蓝图”主要包括加强金融监管,不留任何“死角”;新的金融体系必须以“透明”和“负责任”的原则为基础;建立金融预警机制,尽早评估风险预防危机;改革国际金融机构,赋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新金融体系中的中坚地位等。峰会还提出,在未来数月,有关各方应就落实这些建议制订具体措施。

  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欧洲已受到很大冲击。为了寻找对策,欧盟各国领导人在过去两个月中多次举行峰会,专门讨论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在10月中旬的峰会上,欧盟领导人认识到现有全球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要求对其进行改革,以避免危机再次发生,并同美国一道倡议于本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有20个国家领导人参加的国际金融峰会。(记者谢栋风 尚绪谦)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