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任经济顾问与美元政策演变:看好长期贬值

2008年11月12日 10:0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组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任命巴菲特和谷歌CEO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尽管巴菲特出任经济顾问并不决定他对美元的立场观点会付诸实际,但是其关于美元长期贬值的观点还是具有重要意义,甚至巴菲特在全球四处投资也将伴随他就任总统顾问而极具研究分析价值。

  谨慎稳健的战略

  巴菲特从来不会进入不熟悉和没有把握的投资领域,那么现在巴菲特愿意接受总统经济顾问这一职务,可能预示对于美国经济乃至于美国金融危机他早就胸有成竹,对美国的变革他也早有明策。巴菲特毕生谨慎稳健的投资策略和在全球极具战略性的前瞻投资,可能给美国市场以更大的信心。巴菲特还很早就表示出对创新衍生品的反感回避态度,以及对加强金融监管的迫切要求,那么下一步市场中掉期违约清算这个关口和次贷坏账,就没有感性理由再持悲观怀疑的立场。最重要的是,巴菲特这些独具的特质对市场信心的正面影响,并不是做给美国之外的批评者和非议者看的,甚至可以由此认为,次贷危机演变至目前的金融危机,真正具有破坏性和杀伤性的力量还是美国本土力量。

  美元长期贬值的摊牌

  布什政府以财政部长保尔森为首力推强势美元政策,而巴菲特则看好美元长期贬值,奥巴马接任总统之后,美元政策就必须最终摊牌,是巴菲特顾问转向支持强势美元,还是继续实行长期贬值策略,抑或为美元政策换一种包装?很显然,强势美元政策与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和经济金融困局直接相关,其更真实的目的在于维护美元在全球的强势地位。但是全球新兴货币纷纷壮大强盛,区域本币结算势头强劲,更多国际经贸合作越来越向“去美元化”的方向演变,美元已经没有维持其全球强势的机会了。也可以认为,强势美元已经彻底告别历史了。这也符合巴菲特关于美元将长期贬值的观点和全球四处投资的策略。如果要巴菲特彻底反向支持强势美元,既不合乎其性格特质,也不符合实际趋势,最终摊牌的结果可能是出乎市场预料的,但至少是需要重新包装的。

  重塑领导权的梦想

  巴菲特除了抄底救市之外,还接连回拒了贝尔斯登、雷曼、美林和AIG的援助请求,而巴菲特为自己麾下富国银行争取到了资产担保债券、收购美联银行和一级经纪商资格,成为不折不扣的塑造派系实力的代表。这些都不能不充分揭示出,危机之中真正的破坏和杀伤力量正在美国金融部门内部,只是高度发达的金融部门反而难以分清纯粹的正反两方,唯有政策方向的权威性才能从根本上号召市场转向。正如巴菲特放弃拯救债券保险商和他本人麾下拥有庞大的保险商阵营,巴菲特担任经济顾问在普通投资者中的影响甚大,但在金融部门的上层建筑之内,充其量是不同派系力量的分化组合,甚至巴菲特出任经济顾问很大程度上也是他本人职业退休的一种过渡。

  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本质上也是美国式的资本主义调整内部结构关系的一个过程,但无论如何,巴菲特作为一个特殊的代表,在美国上层精英阵营维护团结、重塑全球领导权的努力过程之中,还是具有很典型的意义。(王宸)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