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林报告:澳大利亚成全球风险最大国家

2008年11月12日 13: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挺过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经历了近20年的高速发展的经济繁荣,澳大利亚人怎么都不会想到,衰退竟这么快就到来了,好日子戛然而止。据美林银行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澳大利亚“荣登”全球风险最大国家的宝座。

  本周二,澳大利亚国家银行公布数据,澳大利亚10月商业信心指数从上月的-1陡降至-11,跌至1989年以来最低水平。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悲观让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当天上午下跌了4.4%,而今年的整体跌幅更是达到38%。澳大利亚国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艾伦悲观地表示,澳大利亚不可能逃过衰退。

  出口影响尤为重大

  本月9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万已提前释放了悲观信息,“全球经济滑坡剧烈程度远比之前预料的严重”。而前一日在20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峰会上,世界银行已经向斯万发出了警告,采取财政刺激来应对这一“史无前例”的危机。

  全球需求的放缓将直接冲击澳大利亚的商品出口。出口占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36%,如果失去出口的推动力,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将缩水0.2%。澳大利亚央行最近把2008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降低到1.5%。

  鉴于矿业占澳大利亚出口经济的1/3,作为澳大利亚首要客户的中国也被认为会对澳大利亚经济产生决定性影响。受此影响,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周一宣布削减在澳大利亚西部10%的产能。能源商品价格放缓让更多矿业巨头——如全球第二大锌矿生产商Oz Minerals公司以及Minara Resources等企业——均采取了裁员计划。这些企业所削减的投资支出,大约占据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1/4。

  信贷危机不容小觑

  出口受阻影响了澳大利亚的就业情况和工资水平,这不仅让消费驱动下澳大利亚经济陷入困境,还让许多澳大利亚人面临与美国人类似的信用卡债务问题。不久前还排名全球银行体系最健全的前五大国家和地区的澳大利亚,突然之间沦为了全球风险最大的国家,这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澳大利亚特殊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暗含了信贷危机的风险。根据美林报告,澳大利亚个人信贷的存贷比达5倍,比2%的银行资本与资产比高出了1倍以上。以2006年为例,澳大利亚私人消费与政府消费数额分别达到了5433.7亿和1718.5亿澳元,占GDP的比重分别为58.9%和18.6%,二者合计高达77.5%,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仅为7.2%。

  另外一个问题是澳大利亚与美国和欧洲相比,仍然过高的基准利率。从今年9月初起,澳大利亚央行已经将基准利率调低了200个基准点,但其目前5.25%的利率与美国和英国的1%和3%相比仍然过高。麦格里银行高级分析师雷迪坎就此认为,澳大利亚未来12到18个月内还有很大的调息空间。(王小萱 编译)

  惠誉调整新兴市场主权评级

  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日前宣布,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正在向新兴经济体扩散,该公司决定下调4个东欧新兴经济体的主权信用评级。

  惠誉日前对17个新兴经济体的主权信用评级进行了评估。根据最新评估结果,保加利亚、匈牙利、哈萨克斯坦和罗马尼亚的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俄罗斯、韩国、墨西哥、智利、马来西亚和南非这6个经济体的信用评级前景被调低;而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新兴经济体信用评级则维持不变。

  惠誉认为,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持续恶化的情况下,欧洲新兴经济体由于背负巨额债务且拥有大量经常项目逆差,因此“最为脆弱”。(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