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专家: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须扩大各国参与权

2008年11月14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题:二十国峰会难撼美元地位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须现实

  --访国际金融专家张世国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十五日即将在华盛顿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关键议题首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尽管当前有关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很高,但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是一场涉及全球政治、经济利益大调整的运动,其中的斗争、冲突将不可避免。”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世国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近期比较现实的选择是发挥美元以外其他重要货币在国际经济中的积极作用、提升有关国家在国际货币体系规则中的参与权及加强金融监管国际合作等。”

  美元地位仍难撼动

  长期从事国际金融研究的张世国认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短期目标主要在于发挥其他重要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积极作用,但取代美元国际货币现有地位的条件还不成熟。他说:“尽管受当前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元本位币备受国际社会的批评,但废除美元本位制度的时机仍不成熟。美元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结算、储备货币,已被世界主流经济区及多数国家中央银行所接受。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保持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稳定符合大多数国家的根本利益。”

  “因此,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无论是美国、欧盟还是中国及国际社会,均没有做好放弃或取代美元本位制度的准备。当前世界各国倡导的重建国际货币新秩序仍处于初期阶段,相关共识仍未凝聚,从‘建议’到‘实现目标’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世界各国推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的短期目标均是尽量争取自己在变革中比较有利的地位。”

  他具体分析说:“世界各国对建立未来国际货币新秩序的理解也是不同的。美国的意见是通过‘金融改革’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协同及监控国际资本流动,而在美元本位改革等问题上坚持多听少做,并通过各种方式传递信息: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动摇不得,否则全球将遭受更大的国际金融危机。”

  “欧盟领导人早期的理想是借重当前金融危机的机会,提升欧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目的是想形成‘美元、欧元双极’国际货币体系,使欧元在国际储备、结算、流通发挥主流货币的作用。随后的情况是,欧盟在金融危机中也遭受到了重创,它的货币地位受到了重大影响,欧元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走势,使欧盟旨在建立新的布雷顿森体短期意图大为收敛。毕竟动摇一九四四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美元国际货币体系地位将直接影响美国的重大利益,并会遭受美国的抵制和反对。到十一月,欧盟的态度已软化到建立货币新秩序的目标是强化欧元在当前金融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层面。”张世国指出。

  他还指出,另外一些国家如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也在建议驱除“美元国际本位货币”,加强俄罗斯卢布及人民币等国际货币的作用,但鉴于这些国家在全球经济、全球贸易、结算中所占的比重太小,对美元现有国际地位的冲击力度也不会太大。

  改革须扩大各国参与权

  张世国强调说:“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重点不在于重新构建一种‘非美元’货币新体系,而在于重新分配现有国际金融资源的实际利益和权力。”

  他指出,鉴于现有以美元本位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仍然难以动摇,各国政府主要是技术层次致力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重塑国际金融新秩序。自今年九月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国际间已通过欧洲峰会、亚欧峰会、中俄领导人会晤、金砖四国财长会议等机制,不断发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倡议、宣言,凝聚国际社会有关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共识。而即将在华盛顿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也有可能讨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相关议题,但可以预期的是,有关各方有可能在不动摇美元国际本位货币地位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妥协,如扩大部分重要国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参与权、话语权及影响力等。

  他说,在传统国际货币规则的制定当中,美元居于核心地位,因此美国掌握着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实际控制权。欧盟、日本等国家具有一定的参与权,但缺乏足够的决策影响力。而近年来崛起的经济大国如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基本上被排除在国际货币体系决策圈子之外。目前,欧盟、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均表示要扩大对国际货币规则制定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影响力,在世界各国的压力下,金融危机之后的美国态度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软化。

  因此,张世国指出,在不动摇美元国际货币现有地位的前提下,改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可能的现实选择。他解释说:“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实际情况是美国拥有事实上的一票否决权。因此,当前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是否会动摇美国的一票否决权将备受关注。按基金组织协议规定,基金重大问题须经全体成员国总投票权的百分之八十五通过才能生效。而在基金组织内,美国拥有的投票权占百分之十六点七九。因此,重新分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持股比例,扩大基金规模将是改革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现实选择。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无论是增资还是扩大运作规模,都将直接影响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话语权,而这种以其他国家话语权上升为导向的改革,将导致美国话语权相应下降。因此,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和欧洲、中国等国家有可能产生一定的利益冲突。”

  张世国最后指出,考虑到发挥其他货币在未来国际金融体系中的积极作用及改革国际货币组织体系存在较大的利益冲突,在未来各国可能把重点放在金融监管合作方面。强化国际金融监管将成为影响国际金融秩序变化的重点。未来可能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一、监管跨国化,二、监管机构实体化,三、监管标准逐步提升,四、国际社会对世界主要货币储备国的监管及金融风险预警系统等也将逐步强化。(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