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经济或陷入衰退 布什称金融峰会有五大目标

2008年11月16日 10: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峰会东道主、美国总统布什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本次峰会的成果,他认为本次峰会取得了成效。图为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除G20的领导人外,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稳定论坛等国际机构负责人也将出席此次峰会。美国总统布什头一天在白宫为出席峰会的领导人举行的招待晚宴上,为此次国际金融峰会设定了五大目标。

  然而,近日公布的一组预示世界经济将可能陷入全面衰退的数据却给这次备受注目的盛会蒙上了一层阴影。由世界主要工业国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13日预测,明年其30个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出现0.3%的负增长,有可能进入全面衰退。该组织预计,明年美国GDP将下降0.9%,日本GDP下降0.1%,欧元区GDP下降0.5%。而今年第四季度,美国GDP的收缩幅度可能高达2.8%。该组织还预计,其成员国今年平均失业率将达到5.9%,明年将飙升至6.9%,而2010年则可能进一步升至7.2%。

  经合组织指出,本次世界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及其对各国房地产和信贷市场的严重打击。该组织经济学家约尔根•艾莫斯科夫表示,对世界经济前景的预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金融危机的深度和持续时间的判断。

  布什:峰会有五大目标

  14日在白宫为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的领导人举行的招待晚宴上美国总统布什说,此次国际金融峰会有五大目标。这五大目标分别是:了解当前危机的成因;反思世界各国应对危机所采取措施的效果;为改革当前的金融和监管制度定下原则;制订相应的行动计划;确保自由市场原则。

  布什说,与会领导人都有决心解决导致目前金融市场混乱的问题,并坚信通过一致行动,国际经济能够重新回到长期繁荣的轨道。他指出,由于各国采取积极举措,全球信贷市场正在好转,国际金融体系开始恢复稳定。

  布什还特别强调自由市场经济的重要性,认为只有奉行自由和开放的市场政策,才是确保增长的最有效途径。他希望各国抵制保护主义、集团主义和失败主义的倾向。

  美国经济仍处下滑困境

  尽管美国政府抛出了高达7000亿美元的市场救助计划,但美国经济仍然处于继续下滑的困境。据美国商务部10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美国GDP第三季度按年率计算出现0.3%的负增长,为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降幅。据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数字显示,10月份美国新增失业人口24万人,降幅高于预期,为连续第10个月下降,将今年失业总人数推高至120万人。同时,失业率飙升0.4个百分点,高达6.5%,为1994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上周五表示,9月份房屋签约销售指数下跌4.6%,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的下降3.7%,表明住房市场仍未摆脱信贷市场吃紧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的困扰。而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降至1982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汽车销售也降至20世纪80年代早期以来的最低点。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等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纷纷陷入资金断流绝境。奥巴马的过渡班子已经表示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对美国汽车产业进行急救。

  美国财政部负责经济政策的助理部长菲利普•斯瓦格称,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必将非常疲弱,这一状况甚至有可能会延续至明年年初。一系列黯淡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似乎将迎来20世纪80年代早期出现的典型严重衰退,而不是20世纪90年代早期和2001年出现的相对温和的衰退。

  欧洲经济颓势超出预期

  由于受金融危机的拖累,欧洲经济形势的严峻程度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13日早些时候公布的德国联邦统计数据显示,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继第二季度出现0.4%的经济负增长之后,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再度下降0.5%,标志着该国自2003年以来首次陷入技术性衰退。

  按照经济学上对衰退的普遍定义,GDP连续两个季度以上出现负增长,就表明经济已经进入衰退。德国央行表示,德国经济开放程度相当高,因此容易受到外部冲击。来势凶猛的金融海啸,使德国的出口遭受重创,国际贸易大幅度减少。而作为德国经济“晴雨表”的制造业表现也大不如前,出口的减少使9月份的工业订单出现大幅度下降。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公司日前宣布,第四财季(截至今年9月份)的净亏损额高达24.7亿欧元(约合30亿美元)。伦敦经济学家珍妮弗•麦考恩指出,这是德国经济6年来第二次陷入衰退,它打破了人们对于德国能够挺过这一轮经济下滑的乐观预期。

  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表示,政府此前提出的以汽车工业和小公司为主的经济刺激计划分量明显不够,将充分考虑来自经济顾问委员会的建议,有可能扩大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

  德国经济进入衰退,其他欧洲国家也难以幸免。尽管有关英国的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英格兰银行已经发出警告,英国经济明年将严重收缩,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13日也表示,欧盟委员会对欧元区2009年经济增长0.1%的预期过于乐观,他暗示欧洲央行应当考虑进一步减息,从而限制经济进一步下滑。他还称,欧元区目前已陷入衰退。他还呼吁欧盟将针对成员国的金融业救助基金规模增加到500亿欧元。

  随着美欧两大经济体相继陷入衰退,世界的目光更多地转向中国。正当美欧为如何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和改革世界金融秩序激烈争论之时,中国已经率先以实际行动为即将召开的华盛顿金融峰会献上了一份厚礼。

  美国主流媒体对中国日前推出的总额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均给予高度评价。《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一些经济学家将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与美国历史上著名的“罗斯福新政”相提并论。《华尔街日报》则指出,中国的行动不仅有利于确保本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而且将有力提振因美国经济下滑而严重受挫的全球商品市场需求,此举让很多经济体长舒一口气。(记者 鞠辉)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