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次贷影响尚未结束 专家:现时去美国抄底需谨慎

2008年11月24日 06: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次贷危机走向有很大不确定性 投资境外应侧重购买战略资源

  在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措施的刺激下,美国股市曾出现反弹。据国外媒体报道,有“美国第一投资策略师”之称的巴顿·比格斯相信,金融危机的尽头已经可见,股票市场将比预期恢复得更快。对中国投资者而言,这是否表明美国股市已经开始回暖,此时正是抄底的有利时机?

  现在是否是出手时机?

  次贷危机令西方各大金融机构的股价出现深幅下挫,加上中国国内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有人提出,中国企业面临着难得的“走出去”机遇期,有机会通过股权投资、跨国并购等方式,参股或购买世界一流金融机构和企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认为,现在中国金融机构出手的时候已到。虽然美国金融动荡短期内还有很多不确定性,股票价格还在不断下跌,但是未来美国还是全球的金融中心,金融机构发展前景看好。

  9月份,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905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巨额外汇储备提供了充裕的投资资金。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认为,如果把握得好、操作得好,这当然是一个机会,美国银行在这次危机中就把握了很好的机会;它在海外市场投资的回报,完全可以冲掉它在美国市场上的亏损,让它还有余力做别的事情;这对中国的金融机构应该有特别的启示。

  次贷影响尚未结束

  尽管美国政府已经陆续启动救市措施,投资专家巴菲特也在此时购买了美国股票,但国内大部分金融专家仍认为,次贷危机并未结束,投资美国股市需要谨慎行事,甚至反对在此时抄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的发展趋势依然扑朔迷离。“早在今年上半年,国内就曾有人宣布次贷危机高峰期已过,中国金融机构可以考虑到美国金融市场抄底。试想,如果中国机构投资者轻信了上述判断,进入美国市场购买了雷曼兄弟或‘两房’的股票,现在将会怎样懊悔。”他指出,美国国内不乏对市场虎视眈眈的资金充裕的机构投资者,但是连他们都没有出手,这说明次贷危机的走向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依然有可能继续下跌。

  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是否到此为止?市场是否已经到了底部?这是抄底美国股市前必须弄清的问题。商务部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指出,美国经济衰退已是不争的事实,各国如履薄冰,全球宏观经济都将进入新的周期,不会很快复苏,可能还要有一段时间才能见分晓。

  根据投资银行奥本海默公司的分析,美国次贷危机将持续到2009年,而未来一到两年内美国银行业还将累计计提1700亿美元的次贷拨备。据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公布的数据,10月份全球股市集体下挫,共蒸发市值5.79万亿美元,继9月之后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美国股市共蒸发市值2.27万亿美元。

  中国企业出手谨慎

  美国股市下跌在一些中国企业看来是实施海外并购的好机会。但是部分中国企业谈及抄底美国股市、扩大企业规模时,仍然表现得相当谨慎,名列世界500强的中国移动总经理王建宙表示正在密切研究收购机会,但不会因为海外资产价格大跌就出手。他说,中国移动的国际扩张战略是非常明确的,首要关注的是亚洲市场,还有非洲国家市场。“我不能不说这是一个机会,但我只能说,现在机会更多了,我们的策略仍然是理性。”

  中国金融机构的实力,是决定能够抄底成功的重要因素。邢厚媛认为,理论上现在是“走出去”投资的好时机,但应该说多数中国企业尚不具备跨国并购、运营的素质和能力,特别是在金融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专家认为目前的最佳策略还是“现金为王”,美国救市计划有可能使美元进一步贬值,为投资者带来损失,中国金融机构依然应该持币待购,等待更好时机的到来。在现阶段,中国企业应保持理性,谨慎出手以降低风险。

  利用投资获技术资源

  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即使现时要投资海外,也不应简单地以抄底思维做财务投资,赚取短期利益;而是将眼光放长远,从长期战略发展角度进行投资。

  经济学家林毅夫同样呼吁对抄底美国保持冷静,他说:“中国相对来说是一个资本短缺的国家,人均资本还不是多到可以输出到资本丰富的国家。”他认为,中国应该利用外汇去获得资源,或者用资本帮助中国产品进入一些国际市场,还可以用资本去获得产业升级技术。

  国务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也表示,中国应当加大力度支持相关企业跨境并购,占有更多的战略资源,特别是能源资源和基础金属。他强调,应该利用现在的资源价格总体下行的机会,鼓励更多的企业跨境并购,占有一些能源资源,获取我们国家战略利益。 (罗有晗)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