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规模太大以致不能倒闭 美国政府或出手救助花旗

2008年11月24日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由于市场担心花旗的贷款呆账与证券资产减记将造成公司总计约200亿美元的净亏损。花旗上周五每股下跌94美分,收于每股3.77美元,跌幅近20%,市值缩水至约210亿美元。而最近三个交易日,花旗股价已跌去一半,与2006年12月的历史高点相比跌幅更达93%。

  规模太大以致不能倒闭

  面对股价的急剧下跌,上周五,有消息人士透露,花旗集团管理人士开始考虑拍卖部分业务甚至将公司全盘出售的可能性。

  而昨日,彭博新闻社报道说,目前花旗集团总资产超过2万亿美元,高于此前获得政府救助的美国国际集团(AIG)。为避免出现类似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市场动荡,美国政府及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措施救助花旗。

  而据《纽约时报》日前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话称,花旗管理高层和董事会成员已经就公司未来发展的“几种选择”与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纽约联储主席盖纳进行过一系列的电话会谈。

  对此,纽约Holland&Co.董事长暨创始人Michael Holland表示,毫无疑问花旗名列“规模太大以致不能使其倒闭的公司”名单中。他还称:“美国现任政府和下任政府都有责任竭尽全力拯救花旗集团。”

  Optique资本管理公司股票分析师威廉·菲泽帕特里克也表示:“我认为美国政府将不会允许花旗集团破产。因为花旗与整个金融体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当局允许花旗破产,那么局势将会进一步恶化。”

  花旗集团新闻发言人Michael Hanretta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自称存款安全无意拆分

  据悉,目前花旗银行一直在竭力安抚客户,告诉客户他们的存款安全无虞。而据3名知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尚未有企业客户从花旗撤走他们的资金。由于未获授权公开谈论花旗资金账目状况,3位知情者拒绝公开自己的姓名。

  为了安抚人心,阻止股价进一步下滑,花旗首席执行官潘伟迪上周五告诉公司员工,他并不准备拆分公司。潘伟迪表示,花旗无意改变运营模式,并计划继续保留旗下资产管理公司Smith Barney的业务。他还强调,花旗拥有稳定的资金头寸,因此员工们不必过多地关注公司股价下跌,因为这不是监管部门以及信贷评级机构所担心的。

  尽管花旗高管一再重申,该公司拥有足够的资本与流动性,可以帮助其安然度过此次危机,然而,股价连续下泻,市值急剧跳水却开始动摇债权人、客户及评级机构对其的信心。事实上,相同的情节也曾经发生在雷曼身上。据悉,在雷曼首席执行官宣称该公司“依旧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之后仅5天,雷曼就不得不宣告破产。

  索罗斯指美救市计划

  还需追加数千亿美元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人索罗斯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尚不足以使美国经济完成脱困,如果要使美国经济复苏,政府需要追加数千亿美元的投资。

  对于下任总统奥巴马的上台,索罗斯表示了全力的支持。他表示自己相信奥巴马能够通过采取一系列合适的措施来帮助美国经济脱困。

  索罗斯说:“这场经济危机持续的时间将取决于奥巴马的政策是否得当,在我个人看来,我十分相信奥巴马有能力处理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