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汇率成"突如其来"的焦点

2008年12月04日 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12月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美元兑人民币现汇开盘报6.8845元,即达到日内波动区间上限。午盘询价系统于盘中报6.8870元,至此,人民币下跌已是连续第三天触及0.5%的当日波动区间下限。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5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对话成果成焦点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于12月4日至5日在京举行,时值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人民币汇率巨幅波动之时,作为布什政府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对话,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能否在奥巴马政府得以延续,中美将在哪些领域进一步合作成为关注的焦点。

  美国对中国汇率政策产生诸多猜测

  本周以来,中国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的巨幅波动,使人民币汇率成为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突如其来”的焦点。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2日在美国发表讲话称,“人民币汇率改革和金融领域自由化,将成为我们此次北京之行的讨论重心。”

  1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回落156个基点,即期市场询价系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大跌近500个基点,创下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12月3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小幅上扬,但是即期询价系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再次大幅走低,并触及日波幅0.5%的上限。

  “人民币近期体现出的短期贬值趋势,以及中国国内近期出台的扶持出口企业的回暖政策,都使得美国对中国的汇率政策产生诸多猜测”,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向记者表示。

  保尔森在2日的讲话中延续他之前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一贯表态,“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中国广泛改革中必需的一部分,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20%,更重要的是持续地进行汇率改革。”

  “汇市的一点变动都会使美方非常敏感。”赵庆明说。数据显示,今年一至三季度,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分别为332.2亿美元、420.6亿美元和514.8亿美元,而人民币汇率与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密切,美国一直认为中国通过人民币币值的低估来获得额外的出口优势。

  中国央行有关人士日前也对媒体表态,央行会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汇率改革。而众多专家也认为,尽管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的预期甚嚣尘上,但决定人民币升值的经济基本面、贸易顺差等基本因素没有改变。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能否延续?

  由于布什政府即将于2009年1月卸任,外界关注布什政府与中国建立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在奥巴马政府能否得以延续。从中美双方近期表态来看,这一对话机制继续存在应该没有什么悬念。

  有媒体分析认为,中美战略对话将升级,并且会成为美国各级战略对话中的重要级别。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始于2006年12月,每年两次,轮流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四次。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11月27日表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在推进中美经贸关系,乃至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整体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方坚信,这一机制应该继续下去,也会继续下去。

  保尔森在启程参加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也说,由两国元首倡导的这一对话机制,在推动中美经济关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未来奥巴马政府尽全力搞好对外经济关系。而接任保尔森出任美国财长的盖特纳,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提供了新的想像空间。作为首位能说中文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常被媒体称为“中国通”。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6日报道称,奥巴马今年9月就曾撰文表示:“美中两国有必要在经济、安全以及全球性问题上继续加深高级别的对话。”报道认为,这表明奥巴马对提升美中对话级别的积极态度。

  中美将签署一份生态伙伴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美方提出的能源与环境合作等议题凸显务实特色。今年6月份在美国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正式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并确定了十年合作起步的优先合作的五大领域:电力节能、提高交通运输能效、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以及森林和湿地保护。而在本次战略对话中,中美双方将就此达成更加详细的协议。

  1日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史蒂芬·约翰逊在上海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预热之举更强化了合作氛围。史蒂芬·约翰逊表示,六个月来,中美双方在《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均付出了很大努力。约翰逊特别指出:水资源清洁和空气清洁是本轮SED环保方面的核心议题,中美双方还计划联合制定空气清洁方面的行动计划。

  另外,记者了解到,此次对话期间,中美双方还将签署一份生态伙伴合作协议。(记者:张莫 徐蓉蓉)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