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能源企业急于抢滩伊拉克石油市场

2008年12月09日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图为伊拉克最大的拜伊吉炼油厂。新华社/路透

  虽然战争的硝烟仍笼罩着伊拉克上空,全球的石油企业却已迫不及待,冒着危险抢滩百废待兴的伊拉克石油市场。本月5日至7日,首届伊拉克国际能源博览会在戒备森严的巴格达国际机场会议中心举行,吸引了众多能源企业积极参与。

  外企踊跃参展

  为期三天的石油界盛会吸引了来自全球80多家石油企业以及与石油相关的企业。展会组织方伊拉克-美国工商联合会副总裁马吉德·米歇尔告诉本报记者,此次能源博览会不仅是伊战后,就是在伊拉克历史上都是首次。前来参展的企业来自北美、欧洲、中东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另外还吸引了300多名业内专家。

  其中,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俄罗斯库克石油公司、Gazprom Neft等石油巨头都在展会上设立了展台。中国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也参加了此次博览会。可以看出,在伊美工商联合会的组织和大力推动下,各方对分享伊拉克诱人的油气资源都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伊拉克石油部高级官员都倾巢出动,率领伊国内14家石油企业积极与国外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并商讨具体合作项目。

  记者在展会期间发现,几家西方石油巨头——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和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却缺席了此次博览会。对此,米歇尔表示,“他们告诉我们是由于目前安全局势依然不明朗的原因,表示一定会参加下一届的能源博览会。”

  伊方期待外国投资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鼓励外国公司和投资者投资于伊拉克的油田项目。”米歇尔表示,此次博览会提供国际石油公司与伊拉克石油部官员和专家“面对面”商讨合作事宜的机会。

  伊拉克石油部长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在致辞中说:“2008年是投资伊拉克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上下游产业的绝佳机会。”他表示,伊拉克政府正致力于制定一系列相关法规来鼓励在石油领域的投资。全球的企业都将有机会分享伊拉克世界第二储量的石油资源,并可在炼油、管网、出口以及分销等领域进行投资与合作。

  沙赫里斯塔尼表示,伊拉克过去30年间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不安严重制约了油气开发。“战争、国际禁运、投资不足、管理水平下降、专家流失,以及基础设施的老化等严重制约了石油业的发展。目前伊拉克发现的38个油气田中仅有15个被开发,因此潜力是相当巨大的。”

  据悉,伊拉克今年6月底在本国第一轮许可证出售招标中对外提供了鲁迈拉油田、基尔库克油田、巴伊哈桑油田、祖拜尔油田、米桑油田和西古尔纳油田一共6块油田,还有阿卡斯气田和曼苏里耶气田2个气田。沙赫里斯塔尼表示,将于2009年中期和外国公司签署第一批招标的相关服务合同。

  油气资源丰富

  伊拉克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150亿桶,约占全球总储量的10%;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为112万亿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位列全球天然气大国第10位。近期的勘探结果显示,伊拉克的原油储量大约为2140亿桶,而在今后五年内,预计会有400亿桶转化为探明储量。

  据沙赫里斯塔尼透露,伊拉克现有“9块超大型油田”,储量都在50亿桶以上;“22块大型油田”,储量都超过了10亿桶。这些超大型和大型油田的储量大约占伊拉克已探明原油储量的75%,其余的25%分布在伊拉克的中、北部地区。近期的最新勘探结果显示,伊拉克西南部沙漠地区的未探明油气储量,均大大超过了预期值。

  他表示,未来2年是伊拉克主要石油项目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未来10年计划,至2013年,原油日产量将从目前的240万桶增加到450万桶;至2018年,日产原油将增加到600万桶。与此同时,天然气日产量也将从目前的17亿立方英尺增加到51亿立方英尺。(本报驻巴格达记者:付一鸣)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