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就算欠债1万亿 也要再花5000亿刺激经济

2008年12月09日 09: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播出的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承认,美国经济出现“重大问题”,而且“还将恶化”。他在录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新闻界对话》电视访谈节目时表示,解决失业、信贷紧缩、房价下跌等问题是其“首要任务”。奥巴马在访谈中表示,将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5000亿-7000亿美元),而短期内暂不担心财政赤字问题。据债券交易商估计,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将给美国2009财年(从10月开始)造成近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眼下距总统宣誓就职还有不到6周时间,奥巴马拒绝透露他的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但他透露,如果布什在1月20日总统就职日前没有采取行动的话,他的经济复苏计划将包括为面临抵押贷款止赎的房主提供帮助。奥巴马表示:“我们必须马上给病人输血,确保病人情况稳定下来。这意味着我们不能担心短期的财政赤字问题。我们必须保证经济刺激计划规模足够大,能让经济恢复运转。”

  针对1974年以来最严重的单月人口失业数——11月美国非农人口失业人数达到53.30万人,使目前美国全国的失业率达到6.70%,再加上官方确认的美国自去年12月进入衰退的声明,奥巴马上任后将立即着手进行旨在提高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的5项具体措施。首先,政府计划对目前公共建筑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以达到增加能效的目的。措施包括:改造旧有的取暖设备、安装节能灯泡。

  其次,政府将进行自1956年艾森豪威尔政府修建州际公路系统以来规模最大的道路和桥梁翻新建设。联邦政府将为此投下巨资,同时州政府也要迅速利用这笔钱改善本州的基础设施,“要么马上开始投资项目,要么失去联邦政府的资金,”奥巴马警告道。

  第三,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重点针对学校设施的改造,包括翻新校舍,使其更符合节能环保的目的,并更新电脑设备。

  第四,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奥巴马表示,作为发明互联网的国家,美国在宽带应用上仅仅位居世界第15位的事实,无法令人接受。

  最后,作为奥巴马改革医疗保健制度的一环,美国的医院也要实现全面的互联网连接。“我们将保证每个医生的办公室和每家医院都使用最先进的科技和电子医疗记录,以便摆脱繁文缛节、预防医疗事故,并且每年节省数十亿美元的开支。”奥巴马说。

  此外,奥巴马还表示,当前的经济情况意味着,美国不能担心短期赤字,而应考虑规模足够大的经济刺激方案,以推动经济。这也意味着,奥巴马上任后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很可能会达到此前预期的5000亿-7000亿美元。

  奥巴马同时还对汽车业的前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应该允许美国汽车业度过眼下的危机。他也支持国会向汽车厂商提供短期贷款援助,但强调需要附加条件。奥巴马说,让本土汽车厂商度过目前这场危机非常重要,不过,他也指责了汽车业高管们的“鸵鸟”政策,他们的做法阻碍了汽车制造商竞争力的提高。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