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国债:又一个吹大的泡沫?

2008年12月11日 11: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美国国债市场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正从全球吸收从其他各种风险资产中渗出的“水分”。无论是避险需要还是资产配置,各路资金正在令其膨胀,泡沫之忧也随之膨胀。

  “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的下降,是金融机构去杠杆化的必然结果。”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金融机构努力减少未来亏损需要降低杠杆比率,而用所获美元投资短期美国国债,以保证资本安全并获得一定利息。”事实上,美国短期国债一直以来就在扮演美元替代品的角色,美元指数和美国国债价格走势相关度甚高,伴随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降,美元通常会走强。最近的走势同样证明了这一点。

  张明预计,一般倾向于投资中长期国债的外国央行,最近也可能增加对美国短期国债的持有。“从其他国家外汇储备的数据可以看出这一点,虽然预期长期美元的走势可能会下降,但各国央行迫于最近以来市场对美元的偏好而没有进行其他外币资产的配置,只有增加购买短期美国国债随机应变。”

  现在来看,在金融系统去杠杆化的过程中,不经意间美国国债市场开始出现泡沫迹象。

  “这一低收益率水平,是对美国有利的。”张明表示。

  救市所开出的巨额支票和奥巴马上台后大力推进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明年的国债发行规模很可能创纪录,而压低当前和未来的国债收益率水平可以降低美国政府的发债成本。从深层看,美国基准利率、国债收益率和贷款抵押利率的降低,都对美国经济的恢复具有重大意义。

  张明称:“美国所拥有的融资方式无非是由财政部发行国债或由美联储直接印钞票,而后者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所以美国政府对于如此低的收益率水平是欢迎的。”(赵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