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裁员潮愈演愈烈 或进一步加重世界经济困局

2008年12月11日 14: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已经深陷泥沼的世界经济而言,愈演愈烈的裁员潮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当前世界经济已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恶性衰退”的背景下,持续升温的裁员潮只会令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化。失业不仅会带来社会问题,更将直接影响到消费行为,而且还可能令信贷市场的危机“死灰复燃”。

  在美国,2008年可能成为自1945年以来就业情况最糟糕的一年。过去的11月份,美国“蒸发”了53.3万个就业岗位,创34年来最大降幅。失业率则升至6.7%的15年高点,且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升至8%甚至更高。在截至11月的三个月中,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共减少126万,年内迄今则减少了200万。

  在欧洲和日本,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欧元区当前的失业率在7.6%附近,明年可能进一步升至8.2%甚至更高。而日本的失业率也持续上升,10月份在4.2%左右。

  更令人担忧的是,至少在未来几个月中,就业市场的疲软状况还看不到任何改善迹象,而只可能越来越糟。就业服务机构万宝盛华最新发布的季度调查显示,明年前三个月全球企业普遍趋于减少招聘,其中21个经济体的雇主表现出的招聘意愿创历史新低,尤其是亚太地区。该项调查针对3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1000多名雇主。

  对于正在全力拉动经济的各国政府而言,就业形势的恶化只会令情况更为棘手。最明显的一点,失业率的上升会带来犯罪率上升等社会问题,这是任何政府都不希望看到的。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企业频频裁员会加重老百姓对自身就业的担忧,进而使得消费行为趋于保守,让大家“捂紧钱包”。不管是对像美国这样高度依赖内需的国家,还是中国等其他正在努力扩大内需的国家,这样的趋势都会令政府控制当前危机的努力更加艰难。

  穆迪旗下网站穆迪经济网的经济学家格里德希尔指出,当前的问题不仅是企业的裁员幅度有多大,更重要的是裁员现象已遍及各个领域。他认为,就业形势恶化对经济的影响将远远超出裁员本身,它会引起一种恶性循环:消费者对失业的担忧导致其收紧开支,进而令像美国这样倚重个人消费的经济愈加疲软,反过来又迫使企业进一步加大裁员力度。

  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美国人担心饭碗难保。33.6%的受访者称担心就业保障问题,高于一个月前的24%和去年的3%。不少业内人士据此认为,今年美国的零售商将面临近二十年来最为惨淡的节日购物季节。

  普华永道最近在英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经济进入深度衰退,一向以负债水平最高著称的英国消费者越来越难以做到收支平衡。(朱周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