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谈深化中欧经贸合作

2008年12月11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1日电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表示,未来,中国仍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深化同外部世界的互动与合作。这不仅为国际社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创造了条件,也为深化中欧经贸合作提供了机遇。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10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应比中经贸委员会邀请,在以“中欧关系和金融危机”为主题的午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宋哲说,中国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是30 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体现。30 年的宝贵经验让中国人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未来,中国仍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深化同外部世界的互动与合作。这不仅为国际社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创造了条件,也为深化中欧经贸合作提供了机遇。我认为,欧洲工商界的比较优势可以在许多领域得到进一步发挥:

  第一,加强环保合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全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能效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欧方拥有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在工业、交通、建筑和民用等领域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节能环保政策,具有丰富的管理和市场运作经验。近年来,双方在环保领域己经开展了一些对话与交流,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进一步拓展在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第二,扩大双向投资。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中欧扩大双向投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迫、更重要。中欧在投资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特别是中国企业对欧投资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我们希望欧方对中方投资采取更加开放透明和无歧视的政策。同时,我们欢迎欧方企业在节能、环保、医药、生物科技等高端产业扩大在华投资,鼓励加大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在共同发展中实现共赢。第三,促进服务贸易。中国正在建设知识化信息化社会,力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服务贸易和高技术产业是欧方的优势所在,中欧在这些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应进一步挖掘潜力,推动双方企业间的合作。

  第四,加强中小企业合作。中小企业是中欧经济的主体,也是未来中欧经济发展的支点。中欧应进一步鼓励双方中小企业合作,从投融资、能源价格、税收、贸易便利等方面给予支持。面对金融危机,中欧更应坚持开放原则,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第五,推进金融领域特别是监管合作。中欧建立了“三驾马车”金融对话、财金对话、保险监管对话等机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应在完善资本市场体系、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减轻资本市场动荡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