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冲击 意大利家庭勒紧腰带过新年

2008年12月11日 17: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进入11月初以来,意大利各地不少商家纷纷打出了促销打折的招牌。商家的促销行动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对于这一举动,意大利消费者组织指出,金融危机已给意大利人的生活带来了直接冲击,预计今年圣诞节期间居民消费开支在65亿欧元左右,与往年相比将下降近20亿欧元,不少意大利家庭将勒紧腰带过新年。

  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金融危机正在对意大利人的心理和日常生活产生巨大影响。意大利权威机构“国家社会投资中心”的报告指出,目前约有48.8%的意大利家庭拥有“高风险投资产品”、“住房抵押贷款”或“消费信贷”等金融产品。七成以上意大利人认为金融危机对他们的生活有着直接影响。消费者协会预测,与去年相比,意大利人今年在圣诞和新年期间的食品消费支出将减少5%,玩具类支出将减少10%,服装和节日礼品类支出将减少20%,家庭装饰品支出减幅甚至将达到25%。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前10个月意大利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2.9%,意大利经济正陷入技术性衰退。今年第三季度,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二季度下降0.5%,比去年同期下降0.9%,这已是意大利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研究中心预测,今年第四季度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仍将呈现负增长,降幅可能达到0.8%。经合组织报告甚至认为,金融危机将使意大利的经济下滑持续到明年底。

  意大利是一个以加工出口业为主的经济外向型国家,加工业在意大利经济中占重要比重。由于不少企业担心从金融机构得不到足够的贷款,今年11月份意大利加工业的企业信心指数降到1993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预计今年意大利企业对外出口增长幅度将由前两年保持的9%下降为5%,明年出口增长幅度将继续放慢,仅为4.3%。

  为稳定国内市场,促进居民消费信心,意大利内阁会议上月底通过一项总额达80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援计划。其措施包括政府向本国信贷体系提供流动资金担保、适当减少企业税赋、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低收入家庭提供补助等。

  但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认为,政府的上述措施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意大利经济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近日英国《经济学家》的研究机构公布的竞争力排名显示,作为西方七大工业国之一的意大利在欧洲仅列在第16位。分析人士指出,相对死板的劳工制度和高税收是制约意大利竞争力的两大关键因素。(记者 杨爱国)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