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另类经济学家”:“半仙”杨占生谈金融危机

2008年12月12日 10: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如果气象学家不能预报天气,那么,气象台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同样,如果经济学家对明天的灾难从无预言,我们是否该重新思考:除了重复描述昨天的那场雨,经济学家还可以干什么?

  沿着杨占生的逻辑,经济学家是追问明天的人,应该是盛世出危言,危机看生机的“经济气象专家”。杨占生,中国当代著名中青年经济理论家、独立经济学者和全息经济理论创始者。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底的网络泡沫以及眼下正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杨占生都作出了精准的预言,这种奇特的预知能力在凡人看来已有“半仙”之能。奇特之“能”必有过人之“术”,记者与杨占生的访谈就从他的过人之“术”开始。

  全息经济理论

  记者:您在《经济学:跨世纪批判——全息经济学大纲卷一》、《模式变易:数字经济运行——全息经济学大纲卷二》两本书中首创了全息经济理论学,在中外经济理论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能谈谈这一理论的主要内容吗?

  杨占生:好的。我通过长期研究发现,世界是三元的,是物质、能量、信息三元构成了世界,从信息层面上实现三元世界的统一,必然是物质的信息,能量的信息和信息的信息,统一为全息。基于这一认识,我运用经济基因三元模式思维方式和模式逻辑结构,以经济统一场论为发端,从生命DNA的全息视野,探索人类社会经济的发育过程和基因,创造了全息经济学理论体系。

  记者:是否正是从这一理论体系出发,您准确地预言了3次大的经济动荡?

  杨占生:实践证明,全息经济学是破解当代经济现象和疑难的东方智慧。我曾从虚物经济与实物经济模式出发,运用虚物经济对实物经济放大与缩小的原理,分析了货币对冲与回流的运行机理,预警了亚洲金融风暴、网络危机等重大事件。如2000年6月26日,中央党校《学习时报》整版发表了我的专访文章。我在文中预警了网络经济危机,而且从时间上预警了2000年底美国经济增长将遇到阻力,从危机的程度上指出股票将暴跌,网络公司一一倒下,“数字英雄”死伤遍地。指出这场危机将引起经济的整体性衰退,半工业化半信息化的国家将更加严重。果然,在当年年底,事实应验了我的这一忧虑。另外,我运用资源三重配置理论,预期了信息配置资源的低耗能、高效率的本质特征,被美国新经济发展的事实所证明,较早宣告了工业社会的传统经济学的终结。

  盛世危言:人类整体危机正在来临

  记者:2006年初,您在美国华人报纸发表文章,预警了人类整体危机正在来临,并在多次演讲中预警人类的整体性危机于2008年底之前到来。今天,全球金融危机如期而至。您当时的根据是什么?

  杨占生:以石油化工为基础的工业革命虽然辉煌,但已是落日之光。工业革命的巨手在获取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时候,不仅没有住手,而且加快了频率。已经探明的石油储藏量以目前的开采速度计算,只够满足全世界石油消费需求41年。在工业革命和不可再生能源在向绿色产业革命和绿色能源的转换过程中,当今主流经济无论从投资规模,还是开发速度上,能加速度争夺石油资源,却不能加速度开发新能源,放大了产业替代过程中的风险和危机。

  应该说,我们还没有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人类的经济竟如此麻木并且丧失效率,前段时间油价飙升,说明了人们更加强烈的消费和储备需求,势必引发全球的经济危机。

  记者:本次金融危机起点是金融衍生品泛滥而不可控,我记得您在多年前就说过,要分清货币衍生物中的“孽种”——这在当时可是一种很耸人听闻的说法。

  杨占生:对,我曾在11年前出版的《经济学:跨世纪批判》中讨论过这个问题。虚物经济的货币从实物经济中分离出来是市场经济的进步,形成了市场经济的完整形态,可以说虚物经济的货币自身买卖的过程,是商品经济寻求整体发展之路的高级形式。但是,由于货币商品交换有赖于信息市场的成熟,货币运行同信息运行的完整统一还没有真正实现,货币的衍生物哪些是“孽种”还没分清。因此,华尔街大风暴、此起彼伏的通货膨胀、陷阱般的泡沫经济、周期性的世界危机仍然困扰着人类。

  记者:有人认为,我国的金融创新程度不高,似乎还不必为此担忧,因此动心于西方繁荣的金融创新,要求进一步的金融开放,您怎么看?

  杨占生:在改革与开放两个轮子上运行的中国,金融过度开放就会导致失衡。当一流的西方市场经济学,用石油霸权控制各个国家,用粮食控制人类生存,用美元特权通过货币控制世界的时候,中国的一些市场经济学家们不仅陷入迷局,而且为其推波助澜。其后果是:过度的金融开放,导致巨量的对冲热钱进入中国,形成“货币原子弹”。有大对冲,就有大回流。一旦美元升值的开关打开,就会爆发金融风暴。

  记者:我看了您相关的著作和论文,发现您居然在11年前预言了今年世界金融峰会讨论的主要论题,这让人非常惊奇。

  杨占生:与其说是预言的证明,还不如说是理论逻辑的证明。我们知道,以实物经济为特征的统一的世界大市场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但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建立统一的调控体系?如果按照一国的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模式翻版一个世界“中央集权”式的宏观调控,肯定会加深各国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矛盾。同样,如果按照我们的主张,建立世界统一的虚物市场经济体系来进行世界范围内的宏观调控,那么,就必须改变目前各国以实物经济为基础的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传统结构,克服暴力配置资源的方式和传统,实现体制创新。否则,会使经济全球化同各国的传统模式之间产生更深刻的矛盾和严重后果。这种种矛盾和问题,是人类向信息社会转变的深刻的经济学内涵,必然导致货币制度的创新。你说危机下的世界金融峰会能回避这些论题吗?

  未来:危机还要持续多久

  记者:您认为当下的全球金融危机还会怎么发展,还要持续多久?

  杨占生:在我看来,全球金融危机可能从这4个方面继续深入:首先,在金融危机持续和深化的过程中,实物经济的基础性会发生作用。其次,各国央行改变利率的行为,将给市场交易者一个价格将继续下跌的错误信号,扰乱了本已不稳定的虚物市场秩序。再次,由于虚物经济的全球化速度远远超过了实物领域,虚物经济资源的跨国界作用和运动使危机向更广的范围和领域传播。最后,如果决定现代经济的本质和进程的创造经济萎缩,将使衰退持续更长时间。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经济从一场较为严重的金融危机中恢复,并重新步入正常发展轨道,至少需要5至10年的时间。

  记者:如果可以预言危机解决途径的话,本轮危机又会以怎样的方式结束?

  杨占生:不同时期、不同原因导致的危机有不同的解决途径。通过对历史的归纳,可以发现对危机的解决途径至少可有如下几种:一是暴力解决。本世纪初至40年代是经济危机最为频繁和严重的时期,同时爆发了人类史上最大的两次战争。当然这肯定是最残酷的选择。二是政府干预解决。“资本主义救世主”凯恩斯的政府干预政策,被实践证明是有效的。上世纪70年代后期,资本主义“滞胀”的出现,宣告了凯恩斯主义黄金时代的终结。我们开始探讨新的方式。三是创新解决。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在造就了美国经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持续增长的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型的解决危机的途径——创造性的劳动推动创造性经济方式的创新,特别是制度创新。

  记者:您怎么预言危机后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

  杨占生:我对危机修复之后的预期,是世界统一的虚物经济市场的形成和完善,需要建立多极的世界秩序。由一两个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经济的时代已成为过去。目前,世界三大经济组织对促进经济全球化还有一定局限,既然各国家民族在短期内不可能消亡,那么,世界经济整体均衡地齐头并进式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因此,“多极”的出现在所难免,华尔街的功能将一分为五,各个股市将分盘运行。“多极”发展,才能有利于信息资源的平等共享,有利于世界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陈净)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