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沙漠到水泥森林 繁华过后迪拜上演最后狂欢?

2008年12月15日 13: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迪拜被誉为全球最豪华酒店的棕榈岛亚特兰蒂斯酒店20日举行开业庆典。

  11月,迪拜耗资2000万美元举办了一场非同寻常的盛会,云集了诸如查理兹·塞隆、林赛·罗翰、迈克尔·乔丹、罗伯特·德尼罗等在内的众多明星。这就是造价15亿美元的亚特兰蒂斯豪华酒店的开幕典礼,它位于形如棕榈树的巨大人工岛上。这次盛会的发起者解释说,这一典礼是为了向世界显示迪拜是一片梦幻可以成真的土地,是超一流的享受胜地。但在烟火盛放之时,全球经济也在崩溃。迪拜许多过度举债的产业在破碎,而且没人确切地知道它们的前途。

  深度关注

  从沙漠到水泥森林

  50年前,这里只不过是阿拉伯半岛被遗忘角落的一个灰尘密布的边远村落,只有几千人。40年前,这里最大的生意就是向印度走私黄金。上世纪70年代初,当英国撤离海湾地区后,由7个酋长国组成的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变成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拥有最多的财富,因为至今阿布扎比拥有的石油是最多的。但是迪拜拥有的却是企业家精神。

  “迪拜繁荣,世界就繁荣”

  上世纪70年代,在谢赫·拉希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酋长及其子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任内,即使当时伊朗和伊拉克就在不远处打仗,迪拜还是建设起了巨大的自由港口。数以千万加仑计的淡化海水浇灌出终年常绿的高尔夫球场,改变了这里的面貌,到上世纪90年代,迪拜修建了帆船酒店等地标性建筑。在成为海运和空运中心的同时,迪拜也开始投资新技术,用特殊的因特网和媒体“城市”把迪拜变成了传播中心。从1995年到2000年短短6年时间,迪拜的人口增长了25%,现在迪拜有160万人口。这些人口中大部分是外国人,他们在迪拜社会的各个层面工作,从仆人到高级管理。2007年,阿联酋的全部正式居民只有86.4万,而外国工人则有360万。

  虽然“迪拜繁荣,世界就繁荣”的说法有些夸张,但人们却很难将两者剥离开来。这个阿联酋的城邦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更多地创造着全球贸易。它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寻求最快、最高利润的热钱,而这些热钱在利润消失时也会迅速消失。许多热钱来自附近的阿拉伯产油国,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与迪拜临近的阿布扎比酋长国,它的原油产量占到阿联酋原油产量的90%。但也有数百上千亿美元从伊朗、印度、美国等流入迪拜。

  迪拜掀起房地产投机热潮

  至少在过去10年时间里,房地产投机都是迪拜最为流行的“运动项目”。甚至在今年第一季度,房屋和公寓的价格就上涨了43%,而这其中还有许多尚未建成的期房。抵押资金很容易获得,投资者往往可以在几个星期甚至几天之内获得丰厚的利润,而这时他们甚至还没有开始进行月供。每个人都想参与这场游戏。“员工们不再专心工作。”一家地区货运公司的总裁抱怨说,“他们都在想着首付一成去买房,就是这样。”

  今年6月,迪拜有390万平方米办公用房正在建设当中,这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城市都多。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沙漠,但如今已经成为水泥森林。1997年,迪拜著名的硬石餐厅修建在一片空地上,但它现在已经成了文化遗迹,人们正在热烈地讨论是否要拆掉这个餐厅修建另一座高楼。

  一场悲剧正在酝酿

  迪拜不仅仅是全球资本的接纳者,它也是重要的全球投资者。2006年,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获得了6个美国主要集装箱港口的管理权,但这一交易最终因为美国国会的排外而失败。今天,迪拜拥有纳斯达克-OMX集团公司43%的股份和伦敦证券交易所20.6%的股份。迪拜全资控股的还包括英国旅游宾馆经济酒店集团、纽约的Barney's精品店等。

  到2005年初,由于油价迅速上涨所带来的所谓“流动性的礼物”或者说是暴利,迪拜的繁荣也加快了速度。迪拜的许多高层财政官员开始私下警告说,泡沫正在形成,因此应该确保迪拜的资产尽可能多元化。但随着油价继续攀升,越来越多的新鲜资金涌入迪拜不受约束的经济之中,而公众也开始认为迪拜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因素有免疫能力。没有人对过去4个月油价的跳水有所准备,现在油价已经跌到今年夏天油价的三分之一不到。

  “一场悲剧正在酝酿。”迪拜最大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名高管人员凝视着他的香槟说,“许多人会受伤,许多梦想会破灭。”他所指的并不仅仅是那些富人和投机者。如今,在过去涌进迪拜的外国工人已经开始失业回到他们的故乡。而摩天大厦尚未完工,只能伫立在阳光炙烤之下。“你见过那些沿着海岸线排成一排的船只吗?”这名高管面朝迪拜港说,“他们满载着没人想要的钢材和水泥困在那里了。”

  富人手头开始拮据

  在迪拜的某些区域,期房价格已经下跌了几乎一半,抵押借款被完全冻结,许多大项目都暂停或取消。有关迪拜可能会出售阿联酋航空公司大量股份的传言不绝于耳,这家航空公司在保持迪拜与外面世界的联系方面至关重要。

  迪拜黄金市场的一个店主费罗兹·莫昌特说:“不仅金价在下跌,所有的一切都无法预测。”仿佛是为了加重不安的情绪,上个月迪拜海滨突然满是粪水。通常迪拜许多高楼的污水都是用卡车运送到污水处理厂。但是许多卡车司机对漫长的运输感到不耐烦,开始将粪水倒进雨水排水沟,导致这些粪水直接流入了海里。

  如今,迪拜的富人也开始觉得手头拮据。上周,朱美拉棕榈人工岛上一家正对亚特兰蒂斯酒店的地中海式别墅的主人把这座别墅的售价从490万美元降到360万美元,后来又降到313万美元,此外还随房赠送他的宾利车。地产经纪安东尼·杰里什说:“我们这位客户的钱都套在股市里了,他极度需要钱来运转他的生意。但是仍然没人买这座房子。或许我们可以单独出售那辆宾利车,我也不知道。”

  政府权力遭到剥夺

  亚特兰蒂斯酒店开张庆典后没几天,为了恢复市场信心,迪拜宣布成立一个“顾问委员会”,负责人是迪拜艾马阿尔房地产公司的总裁阿拉巴尔,该公司的项目包括迪拜市中心正在修建的世界最高摩天大楼。阿拉巴尔认为迪拜政府和企业的负债有800多亿美元,但资产有3500亿美元,前景是光明的。

  阿拉巴尔上月说,迪拜的两大国内住宅贷款商将被国有化,迪拜三大房产开发商(有70%市场份额)将联手对付金融危机,迪拜房产市场的崩溃是“健康的调整”。阿布扎比多年来一直静静地为迪拜的经济增长提供资金,并目睹了迪拜赢得创新和激情的声誉。现在阿布扎比打算加大参与的力度,然而随之而来的也是更大的控制。

  阿布扎比主导着阿联酋的联邦政府。上周,阿联酋联邦宪法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修改,禁止迪拜的谢赫·穆罕默德及其副手和其他联邦部长从事“任何专业或商业工作”,并禁止他们参与任何与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有关的商业交易。这一修改传达出的信息是:阿布扎比现在掌权了。(赵海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