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佐利克:中国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稳定力量

2008年12月16日 00: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5日表示,尽管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来说,2009年上半年都将是极为困难的一段时间,但中国经济的增长对稳定世界经济仍然至关重要。

  佐利克在15日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性,虽然各国政府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应对危机,但各金融机构仍对市场前景表示担忧。此外,随着全球经济衰退而再次显露的贸易保护主义也对各国经济的恢复带来了影响。

  世界银行此前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预测,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约为7.5%。佐利克对此表示,虽然各机构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速的预测有高有低,但人们并不应该仅仅关注预测的数字本身,而更应该注意这些数字的变化趋势。中国的经济增速虽然出现了下滑,但政府已经颁布了一系列灵活的应对措施,在世界各国都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他特别提到,中国政府此前宣布的巨额投资计划中,不仅包含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更有相当多贴近民众切身利益的措施。比如长久性的减税计划、对消费者尤其是农村消费者的补贴以及对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等。

  佐利克指出,在这场金融风暴蔓延开之前,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就已经为世界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极,起到了非常关键的平衡作用。此时此刻,中国能够为全球稳定所作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持自身经济的良好增长。虽然在中国的外贸出口出现下滑的情况下,这个目标并不那么容易实现,但政府为刺激国内经济所作出的努力是值得赞扬的。

  佐利克此次中国之行是他就任世界银行行长以来第二次访华,期间他曾到四川汶川地震灾区走访并考察。他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世界银行正在筹备一个总额为7.1亿美元的地震重建贷款项目,用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区的重建计划。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已签署协议,增加对受地震影响的中小企业的贷款资金支持力度。(记者罗沙、蒋旭峰)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