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洲各国央行购买美元 促本币贬值力保经济

2008年12月19日 11: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出口大幅下降和经济收缩取代通胀和流动性,有证据显示,此前通过抛售美元力挺本币的亚洲各国央行开始购买美元,试图通过本币贬值促进出口来力保经济。

  在过去两天开始买入美元

  法国兴业银行亚洲货币策略师帕特里特·班尼特昨日表示,有证据表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和韩国的央行“在过去两天”开始买入美元。

  汇丰银行特别强调指出了泰国和中国台湾“向货币贬值政策的转变”。最近,泰国自2007年8月以来首次买入美元,而中国台湾自今年4月以来首次买入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上周警告称:“我们需要避免外汇市场上不必要和过分的干预,尤其是让本国货币贬值。”

  过去六月一直在抛售美元

  而过去的6个月,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推动避险行为导致美元大幅升值及本币跌势过急,为防止资金外流,许多亚洲国家都在积极利用外汇储备来遏止本币兑美元的贬值步伐。

  为此,今年10月,韩国、印度、新加坡和印尼在长达10年的经济增长中积累起来的外汇储备出现创纪录的下降。

  旨在贬值本币力促出口

  然而,近日,随着美联储大幅降息至接近零利率,美元短期内急剧下挫,亚洲各国开始转而担心本币相对价值反弹,恐会挫伤出口行业的利润。而对于亚洲而言,出口就是生命线。

  这就意味着,此前抛美元保本币的央行,现在要力控本币升值速度,因此会买美元并向本地市场投入急需的本币资金。

  “我们可能会看到亚洲央行转而购买美元,因为考虑到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决策者最不愿看到的就是本币走强,”巴克莱资本亚洲研究部主管Peter Redward表示。

  日本将采取措施应对日元升值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周四表示,日本政府将采取必要的适当措施来应对日元的大幅升值,包括政府干预。

  当被问及是否会采取抛售日元这样的干预措施时,河村建夫说,“我们过去曾对汇率进行过干预,我们会以一种适当、及时的方式加以应对,包括抛售日元。”

  过去一年,日元升值了29%左右。美元兑日元这些天波动在87.4日元附近,为1995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此前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0%~0.25%的区间,美国国债收益率正在逼近日本国债的收益率。Forex.com首席外汇策略师布莱恩·多兰表示,这样的话,一些日本投资者显然可能从美国撤出资金重返日本市场,从而进一步推高日元。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面对遭受重创的出口商,东京很快就会感受到要采取行动的压力了。

  EverBank World Markets的副总裁克里斯·加夫尼表示,如果日本确实有意干预,那么日本央行可能会利用假日期间市场清淡的机会实施干预,因为此时干预汇市能产生较为明显的效果。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