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2国筹建天然气OPEC 总部将设在俄罗斯圣彼得堡

2008年12月24日 09: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来自世界12个主要天然气出口国的能源部长23日聚首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筹备成立一个天然气出口国联盟的有关事宜。按照与会部长的看法,未来这个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天然气出口国联盟不会操纵国际天然气价格。

  部长会后宣布组织成立

  俄罗斯官员23日透露,前来莫斯科开会的部长们将讨论未来天然气出口国联盟的组织章程和名称,这意味着“天然气OPEC”已经被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并将在部长们会晤之后宣布成立。

  按照他的说法,“天然气OPEC”或将采用“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组织”的名字,总部设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职能是让各成员国分享有关天然气市场的供求变化和贸易的信息。

  “天然气出口国论坛”于2001年成立,成员包括伊朗、利比亚、俄罗斯、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等国,占有全球70%的天然气储量。

  国际担心价格垄断

  按照议程安排,俄罗斯总理普京将亲自与会,并将为各国部长举行欢迎宴会。

  有媒体分析认为,“天然气OPEC”的未来成员在俄罗斯聚首,显示出俄罗斯在此组织中的影响力。该组织也很可能对未来国际市场天然气的价格形成垄断,从而进一步打击国际经济。

  不过,来莫斯科参加会议的天然气出口国能源部长则表示,“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组织”不会仿效OPEC在石油领域的做法,不会指导成员国制定生产计划,也不会管理或者操纵天然气价格。(张乐)

  - 分析

  作用难比真正OPEC

  对于筹建中的“天然气OPEC”,中国石油大学葛家理教授认为,这一组织难以达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影响和作用。

  葛家理教授说,天然气的特点是难以储存,通过管道线路输出立即消费,供需关系更具有即时性,难以储存起来对价格形成干预。多数天然气交易是买方和卖方确定固定价格,签订长期合同实现,此外,天然气大多通过大量投资的固定管道运输,因此,出口国既不方便调动价格,也难以实现向不同国家灵活供应。

  他说,石油是一种特殊商品,具有国际价格,而各天然气出口国对产品定价将不容易达成一致,“天然气欧佩克”要想达到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影响和作用无法在短期内实现。

  倡导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组织的国家包括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对此,葛教授认为,不排除俄罗斯联合这些国家、紧握“能源权”抗衡美欧的可能性,但该组织对欧洲的影响可能会较大,而对美国的影响会相对小一些。 (吴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